徐霞客曾經盛讚一座山為“四海名山皆過目,就中此景難圖錄。”這

徐霞客曾經盛讚一座山為“四海名山皆過目,就中此景難圖錄。”這座山指的是?
指的是“東南第一山”雁蕩山

雁蕩山位於溫州市樂清縣境內,地處雁蕩山脈的北部,風景區面積為450平方公里。東起方岩頂,西至鋸板嶺,南起筋竹澗口,北達六坪山。境內重山疊翠,群峰崢嶸,溪清潭碧,洞幽瀑奇,向以山川奇秀而聞名天下,被稱為“寰中絕勝”、“海上名山”。雁蕩山古名芙蓉山,山下有芙蓉村,唐初始改今名。主峰百崗尖,海拔1150米,第二主峰碓湖崗,海拔1046米。因雁湖崗頂上有湖,結蘆成蕩,每年秋雁南飛,多在此棲息,故名雁蕩山,也稱雁山。

雁蕩秀色名傳千秋,“始于唐,盛于宋”,引無數文人墨客沉緬其中,留連忘返。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三遊雁蕩,由衷讚歎:“四海名山皆過目,就中此景難圖錄”,歎為“欲窮雁蕩之勝,非飛仙不能”。

近代名人康有為更認為“雁蕩山水雄偉奇物,甲於全球”。雁蕩山景點豐富,有一百零二峰、六十四岩、四十六洞、二十八潭、十八瀑、十四嶂、十三坑等等,集奇峰、巨嶂、飛瀑、幽洞之勝,雄奇險危不讓五嶽,嫵媚俊秀氣壓三山。加上氣候宜人,空氣清新,四季換景,終年遊人不絕。雁蕩山風景區以山區中部的響嶺頭為中心,分為靈峰、靈岩、大龍湫、三折瀑、雁湖、顯靈門、仙橋、羊角洞八個景區,共有可遊景點五百多處,峰岩嶂石座座秀奇,洞瀑泉澗處處幽勝,而靈峰、靈岩、大龍湫三個景區景觀更為集中,景色尤為奇麗, “二靈一龍”被譽為“雁蕩三絕”。
是黃山麼?雁蕩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