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族旅行應注意什麼?

如今背起背囊到異鄉探奇或遠離都市長途跋涉日益成為一種時尚,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到自助旅行的行列。那麼,作為一名“背包族”除了熱情和幻想之外,在出發前還應具備哪些相關知識呢?

首先應該意識到,簡單地確定旅行線路和目的地是遠遠不夠的。還要瞭解更詳細的資訊:包括途經地段的海拔、氣候、民族分佈、宗教信仰、飲食習慣、居住條件以及流行病狀況等。不同的地區在各方面的差別很大。比如在炎熱的7月,青海鳥島或天山天池早晚的氣溫也相當低,在高海拔的內陸地區晝夜溫差更大,有時一天仿佛經歷四季。

這種差別還反映在民族習慣和宗教信仰方面,如果在這方面具備了豐富的知識,不僅可以避免因違反當地禁忌而帶來的不必要的麻煩,還可以增加旅行的人文色彩,使其更有意義。此外,還要瞭解可使用的交通工具的時刻表以及在各地方上的特例。例如在南疆的某些地區長途車周日停開;在川西有些公路是單行線,每天只允許通過駛向同一方向的汽車,第二天再交換方向行駛。熟悉了這些情況,安排行程時才不會延誤行期。 旅行路線的季節因素也不能不考慮,像雲、貴、川地區的公路在夏季會經常因為塌方而造成斷路,西藏和新疆的幾條主要公路在冬天常常會被大雪封住。

?人文及其它方面的特殊知識可以通過閱讀導遊手冊或旅遊方面的雜誌獲得。

?向有旅行經驗的朋友請教。

?準備長途旅行的“背包族”最好去圖書館查閱相關資料,千萬別怕麻煩,磨刀不誤砍柴工。

當然,不要以為別人在旅途中有趣而難忘的經歷你就一定會碰到。相信自己的旅行是獨特的、與眾不同的,這樣往往會獲得更多的樂趣。此外,如果你打算進行“軟性探險”,尋求刺激性的旅行,出發前一定要向專業人士學習相關技能,如野外生存技能、自救技能、攀登技能等,否則旅行對於你很有可能是一場災難。下一次,我們將介紹出發前自助旅行者在體能上、心理上和物資上應該做的準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