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建築是什麼?

大家也許對“生態建築”這個詞彙比較陌生,其實,生態建築正在悄悄地走向我們,走向繁華的都市。


生態建築已經完全否定了工業社會帶給我們的一系列的化學牆體材料,用無污染的天然材料製成。不僅巧妙地利用了自然資源,而且給我們的居住環境帶來了一場新的革命,給我們一個“居住新概念”。


我們現在居住的大多數房屋是由燒烤過的磚作為牆體材料,用化學加工而成的塗料粉刷牆壁和屋頂,其實這些材料是有一定污染的。


科學工作者研究發現,採用沒有燒烤過的磚產生的污染只相當於普通磚的0.2%,污染程度差別非常大。而且這種磚主要是用泥上來製造的,泥土在大多數地區是最廉價、最方便的,不需要長途運輸就可以就地取材得到。也許有人疑問,用泥土建造房屋是在農村幹的事情,也只能建造平房,房屋的使用時間不會太長,如今在繁華的大都市里肯定沒有市場,即使是鋼筋混凝土建造的房屋都有坍塌的時候,更何況是泥土建造的樓房。其實這種顧慮是有道理的,這種沒有燒烤的磚確實強度不夠,然而科學家應用新的技術將其處理,其強度足以建造一般的低層住房。許多國家,特別是一些發達國家對生態建築非常感興趣,逐漸回歸自然,比如日本、荷蘭、英國、美國、瑞典等紛紛開展生態建築計畫。


20世紀80年代的時候,美國芝加哥就建成一座雄偉壯觀的生態大樓。在原來應設置牆壁的位置上移種植物,把每個房間隔開。人們稱之為“綠色牆”、“植物建築”。這種生態型植物的施工並不複雜,就地取材,以樹木為主材,採用經過規整的活樹木來“頂梁”、“代拄”和“替代牆體”,應用流行的“彎折法”和“連接法”,建造出造型新奇的住宅和辦公樓。人們生活在這種植物建築裡,每天都樹木蔥郁、綠草如茵、空氣清新、景色宜人,仿佛置身於綠色的大自然中。


巧妙的建築師還能夠把生態建築建造成一種奇特的出乎常人預料的漂亮、豪華的建築物。


美國華盛頓市世界資源研究所新設計出了一種綠色辦公室,全部採用有利於環境保護的建築材料。地板大多是由栓皮棉的樹皮做的。大家放心,這種樹的樹皮被剝去後,樹不會因剝皮而死亡,還可以再生。用這種樹皮做成地板後,人的腳踩上去的感覺非常好。此外,也有一部分辦公室房間的地板是用竹子壓制的,竹子生長得極快,砍掉後不久,就會很快長出更多的新竹子。還有些辦公室的地板上雖然也覆蓋著地毯,但是,這些地毯與眾不同,它不含任何有害化學物質。在這種綠色辦公室裡,辦公桌櫃是利用粉碎後的葵花籽殼製成的,門是用麥秸壓制而成的,漂亮、高雅。綠色辦公室還選擇了更加節約能源的照明和其他電器設備,並改進了通訊系統。新的可視通訊設備,可使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在不同城市之間直接面對面地交談,既可以使出差時間及差旅費大大減少,又能減少汽車或飛機向大氣中排放有害氣體。

美國已經給我們做出了榜樣,潔淨的環境、奇妙的生態建築是可以和繁華的都市並存的,我們期待著本世紀我們中國的城市也有一座座美麗的生態建築呈現在我們的面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