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出遊應該注意些什麼?

春季雖然是旅遊的黃金季節,但同時也是疾病的多發季節,醫學專家告誡千萬不要沉醉於景色而忽略了自身健康。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教授就春季出遊應該注意的事項提出十項建議:

1、根據天氣變化,注意防寒保暖;注意均衡膳食,增強自身免疫力。

2、多參加一些戶外活動,減少在人員密度比較大的地方滯留或活動時間。不過,應活動有度,注意充分休息。到空氣品質好的地方去,本身就能積極減少呼吸道疾病,儘量選擇登山、到海邊、到森林去。

3、加強個人衛生,勤洗手,防止腸道傳染病。打噴嚏、咳嗽後要洗手,洗後用清潔的毛巾或紙巾擦乾淨。外出客居賓館、旅店時,使用自己攜帶的洗漱用具。

4、在旅遊景點和風景區參觀、旅遊時,儘量避免接近動物和鳥類。因為研究發現,不少疾病都與動物和鳥類傳播有關。

5、晚上睡覺前要開一段時間窗子,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保持空氣清新。

6、飲食方面要少聚餐,不吸煙、少喝酒。

7、如果出遊期間自己或旅伴發現有發燒、腹瀉、咳嗽、氣短或高燒不退的症狀,要果斷中止旅行,就地就醫。一定要服從醫生和醫護人員的安排。病人要自覺與旅伴隔離,對自己健康恢復有利,同時,也是一種必要的社會公德。

8、出遊時的常見病主要是感冒、咳嗽、腹瀉等消化道疾病、呼吸道疾病,適當備一些藥就可以了。如果自己用藥,一定要有充足的把握,不能濫用抗生素類藥物。

9、出門旅行要“帶”口罩,但不是什麼時候都“戴”,一般情況下不需要戴。如果自己出現一些異常症狀要戴或旅伴中有出現異常症狀時要戴口罩。

10、出遊時可以隨身攜帶一些旅行須知之類的小冊子,裡面有關出行衛生方面的知識,可供在不能及時聯繫到醫療單位時參考。

===================================
民諺曰:“春遊景色好,莫忘遊中惱,出門多三思,注意防備早。”

□時下正是“乍暖還寒”之時,天氣變化無常,時風時雨,時冷時熱。因此,最好提前取得旅遊目的地的氣候資料,出行時的穿著以輕便暖和為宜,隨身要帶保暖外套、一把折疊傘或雨衣。爬坡登山,賞景休閒,體力、熱量消耗不同,要隨時注意衣服的增減。春天雨水多,
穿鞋應以防水輕便的旅遊鞋為宜。

□春季氣候濕潤,容易滋生細菌,要儘量避免飲用生水和吃不衛生的食物。不要席地而坐,以免受潮致病。近距離出遊,最好自備乾糧及茶水。

在外就餐時,餐前最好食用幾瓣未發芽的生大蒜。

□“春困”是常有的感受,因此要避免過度勞累,特別是患有高血壓、心臟病、哮喘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春遊時要量力而行,不要登高山走遠路。景色迷人常易使人樂而忘返,要注意節奏。

□春天容易感染疾病,建議適當預備一些治療腹瀉和消炎的常用藥物。受氣溫影響,不少慢性病在春季容易復發,因此一定要帶上急救藥,以防不測。

□春天百花爭豔,有過敏史的遊客,要儘量回避花繁之處,也可事先口服抗過敏藥物,以預防花粉過敏。

□春光明媚,正是攝影愛好者進行創作的好時機。出遊之前,最好先仔細檢查一下相機的性能,途中千萬不要讓相機受潮,以免到時候浪費膠捲錯過美麗春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