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旅遊飲食有幾忌?

狗肉、火鍋、砂鍋菜、白薯、浸酸菜都是冬季的美食,但過癮的同時,可別忘了健康飲食。

吃狗肉後忌喝茶

寒冷的冬天,人們非常愛吃狗肉火鍋,狗肉不但肉嫩味香,營養豐富,而且熱量大,增溫禦寒能力較強。因此,一些體質虛弱和患有關節炎等病的人。在嚴冬季節,多吃些狗肉是有好處的。

吃狗肉後不要喝茶,這是因為茶葉中的鞣酸與狗肉中的蛋白質結合,會生成一種叫做鞣酸蛋白質的物質

這種物質具有一定的收斂作用,可使腸蠕動減弱,大便裡的水分減少。因此,大便中的有毒物質和致癌物質就會在腸內停留時間過長而被人體吸收。

火鍋三不宜

吃涮羊肉,不宜單純講究肉“嫩”。雖然七八分熟的羊肉片吃起來才有味,但這樣做容易染上旋毛蟲病。

第二,吃炭火火鍋的時間不宜過長。因為,吃火鍋時往往是人多房間小,室內溫度高、空氣不流通,室內缺氧,木炭燃燒不透,就會產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容易使人中毒。

第三,不宜貪食火鍋湯。火鍋的配料多是肉類、海鮮和青菜等,這些材料混合在一起煮後形成的濃湯汁中,含有一種濃度極高的叫“?咻”的物質,經肝臟代謝生成尿酸,致使過多的尿酸沉積在血液和組織中,而引發痛風病。

不宜經常食用砂鍋菜

使用砂鍋燉制的菜肴,由於加熱時間過長,動物性食用原料蛋白質降解,水的化解能力減弱,凝膠液體大量析出,使其韌性增加,食用時口感差,不利於人體的消化吸收。且用砂鍋燉菜,原料中的礦物質、維生素損失率高。另外,由於密封較嚴,原料中異味物質也難逸出,部分戊酸及低脂肪還存于原料及湯汁中,在熱反應中,生成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忌吃有黑斑的紅薯

表皮呈褐色或黑色斑點的紅薯,是受到了黑斑病菌的污染。黑斑病菌排出來的毒素,含有番薯酮和番薯酮醇,使番薯變硬,發苦,對人體的肝臟有害。這種毒素用水煮、蒸和火烤,其生物活性均不能破壞,故生吃或熟吃有黑斑的紅薯均能引起中毒。
忌食未醃透的酸菜

未醃透的酸菜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進入人體血液迴圈中,將正常的低鐵血紅蛋白氧化為高鐵血紅蛋白,使紅細胞失去攜氧功能,導致全身缺氧,出現胸悶、氣促、乏力、精神不振等症狀。此外,亞硝酸胺類化合物還是致癌物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