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發旅途的九招秘技是什麼?

曾有人計算過,旅遊時至少三分之一的時間被消耗在漫長的路途中。可只有在經過了顛簸和企盼之後,面對美景才會更加興奮和讚歎。也許今天就是你征途的開始,只要用心去發現,會找到不少旅途中的學問和樂趣。現 在教你一招半式,用來打發旅途,享受旅途。

第一招夢裡乾坤

這招最易掌握,也最實用。姿勢因場地和個人習慣而千變萬化。可立可臥,可躺可坐,可正襟危坐搖頭晃腦如念經狀,若有同伴相互依偎最佳。

此招還有一個預備式叫閉目養神。除可調養精神外,還可起到避嫌的功效。如對面的老兄狼吞虎嚥,音色味一起撲面而來,實難抵擋時;或一對男女卿卿我我如入無人之境時,便可兩眼一閉,守住真氣,默念“靜,靜,靜”。

第二招細嚼慢嚥

民以食為天,旅行中也不例外。為了在有限的時間內玩得更多更好,進餐時間常被安排在旅途中。當然,不一定非等餓了才吃,吃零食也是打發旅途的好方法。就讓時間在口中慢慢融化吧!

第三招七嘴八舌

中國人愛聊天,上班聊,回家聊,出門還要聊。同行的人自不用說,陌路人也會一聊如故。兩人或眾人,你一言,我一語,大到國家大事,小到雞毛蒜皮,天南地北,上天入地,無所不聊。開心處,捧腹大笑;動情時,扼腕相惜。有時沒聊幾句就各奔東西,真是來也匆匆,去也匆匆。有時分外投機,相見恨晚,從此五湖四海皆兄弟。難怪央視的王牌欄目《實話實說》那麼火,就是找了個好由頭大家湊在一起聊。

第四招魚龍百戲

旅途中可以玩點什麼呢?最常見的就是打撲克,少則兩人多達七八,一人也可用撲克算算運程。現在的手機差不多都具備了遊戲功能,玩點俄羅斯方塊之類的小遊戲絕對能消磨時光,當然別為此耗盡了電量。另外,還可以帶一些小型的運動娛樂器具,如羽毛球、飛盤、毽子、沙包、可折疊的風箏等,在泰山的天街上打羽毛球,在三亞的海灘上玩飛盤……定會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第五招咬文嚼字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讀書與旅遊自古就密不可分。文人墨客大都喜歡遊山玩水,許多名川大山都得益於他們的千古佳句而流傳百世。如今,喜歡讀書的人,行囊裡總會放幾本喜愛的讀物,飛機、火車上也會免費提供一些報紙雜誌。當全神貫注于字裡行間時,會忘了自己身在何處,優哉遊哉地品味字句,品味人生。

第六招天外來音

眼睛看累了,該輪到耳朵出場了。一般交通工具上都有播音設備,聽聽廣播和歌曲,時間會不知不覺地被打發掉。最周全是自帶Walkman、CD、MP3或MD,讓音樂裝進口袋,一路走,一路歌。伴著美景用心聆聽,你會發現——音樂原來是如此美妙!

第七招走馬觀花

千萬不可錯過沿途秀色可餐的風光。那炊煙四起的村舍,那隨風起伏的麥田,那燈火四溢的都市,那層巒疊翠的山巒……有些地方也許一生都沒有機會停留一刻,但卻曾經路過。其實人生也是一種路過。走過,路過,不要錯過。看一眼吧!莫讓美麗擦肩而過。

第八招有緣千里

愛情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誰不渴望有一段陌路情緣呢?《泰坦尼克》和《廊橋遺夢》都是發生在旅途中的經典愛情故事。有緣千里來相會,也許你的那個他(她)會在旅途中與你不期而遇。“這有人坐嗎?”,“可以幫我把行李放上去嗎?”,也許一生一世的姻緣將從此開始。

第九招承前啟後

往來於兩個旅遊地之間的閒置時間,可以好好利用:整理查驗一下隨身錢物,寫寫旅遊日記,回味一下意猶未盡的樂趣,特別是自助遊中,為下面旅行中的食、宿、遊做計畫和準備,就如同行軍打仗,要做到運籌在帷幄之中,決策於千里之外。

以上這些花拳秀腿僅借來?磚引玉,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誰都有各自的高招。還願您在新世紀的第一個“五一”旅途中,留下一段美好回憶。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