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突發急症怎麼辦?

  暈倒昏厥

  一旦發生這種情況,應該讓患者躺下平臥,頭部偏向一側並稍放低。然後解開領口、衣服,使其呼吸暢通。可以採取人工呼吸和心臟按摩的方法進行急救,也可以用指甲掐或用針刺其人中、湧泉、少商等穴位,促使其蘇醒。若有心臟病史,可口服硝酸甘油、麝香保心丸。

  關節扭傷

  關節扭傷後,切忌立即搓揉按摩,也不要用熱毛巾敷。應該用冷水或冰塊冷敷15分鐘,外擦松節油或塗三七粉、雲南白藥,或用活血、散淤、消腫的中草藥如蒲公英、馬齒莧搗爛外敷包紮。

  膽絞痛

  旅途中由於飲食不正常,可能會誘發膽囊炎與膽石症。發病後應迅速用熱水袋在患處熱敷,也可服用解痙鎮痛劑,或用食指壓迫刺激足三裡穴位,以緩解疼痛。

  食物中毒

  由於吃了含有細菌或含有毒物質的食物,引起發燒、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如果病情嚴重,應立即設法送附近醫院治療。如果病情一般,應給病人臥床休息,大量喝水。腹痛時可用熱水袋敷腹部。病情好轉後可吃一點流質。

  中暑

  夏天在烈日中活動,老人和體弱者容易中暑。發生這種情況後,應將其抬到蔭涼通風處躺下,松解衣扣,用冷水或冰水敷在頭部降溫。適當喝一點涼茶、冷鹽水。服用人丹、解暑片等藥物。在病人太陽穴上擦些清涼油、風油精。

  以上應急措施如果仍然不能使急病緩解,應立即送醫院或就近找醫生診視治療。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