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接待的客人用西餐時應注意什麼?

用西餐應注意的其他問題

  ?塞牙或異物入口時

  不認識

  大胖正在吃飯,突然發現他的沙拉裡面有一隻蒼蠅,他連忙叫過服務生:“你看看,這是什麼東西?”

  “先生,難為您這麼大年紀了,怎麼連蒼蠅都不認識呀?”

  禮儀提示

  如果牙縫裡塞了蔬菜葉子或沙粒狀的東西,不要在餐桌上用牙籤剔,可以喝口水試試看;如果不行,就去洗手間,這樣你就可以用力地漱口,也可以用牙籤。

  如果遇到不好吃的食物或異物入口時,必須注意不要引起一起吃飯的人的不快,但也不必勉強把不好的東西吃下去。可以用餐巾蓋住嘴,趕緊吐到餐巾上,讓服務生換塊新的餐巾。如果食物中有石子等異物時,可用拇指和食指取出來,放在盤子的一旁。

  即使有只蟲子從你的沙拉裡神氣活現地爬出來,也要心平氣和地要求換掉,只要和主人或服務生使個眼色就行,不要大吵大鬧,讓別人都知道以至於都不敢吃了。

  禮儀小貼士:吃自助餐的禮儀

  取菜的順序一般是冷菜、湯、熱菜、甜點、水果、冰激淩。如果人多,應該排隊順序取菜。

  一次取菜不可太多,可多取幾次,取到盤中的菜應當吃完,不要剩下浪費,也不雅觀。幾個朋友一起用餐,應自取自用,不要大家共取許多盤,像吃中餐那樣一塊兒吃。

  吃完一盤可將刀叉平行豎放盤中,服務生會主動收去。如還想吃,可再去取下一盤。

  用餐的時候,刀叉不小心掉到地上,不要彎腰去撿。自己撿不僅姿勢不雅觀,影響身邊的人,也會弄髒手。可以示意服務生來處理,並更換新的餐具。

  ?西餐中速食的吃法

  熱狗

  有兩個人從來沒吃過西餐的速食。有一天,他們兩個去了一家速食店,看到菜單上有熱狗,兩人都很高興:“原來這裡也賣狗肉啊!”

  “是呀。”

  “那好啊,我們既能吃到西餐,又能吃到狗肉,不錯!”

  於是,他們叫來服務生:“我們要兩隻熱狗。”

  服務生很快就把兩隻熱狗包好遞給了他們。兩人急急地撕開外面的紙袋,要嘗嘗熱狗的味道。這時,其中的一個人睜大了眼睛,瞪著手裡的熱狗,謹慎地向身邊的人耳語道:“你的那份是狗身上的哪一部分?”

  禮儀提示

  漢堡包和熱狗是用手拿著吃的,但一定要用餐巾紙墊住,讓醬汁流到餐巾紙上,而不是流到你的手或衣服上。為防止萬一,可以一隻手拿餐巾紙墊住,另一隻手準備一兩張餐巾紙備用。

  吃比薩餅時應將已切好的餅( 廚師已切好 )取一塊放入自己的餐盤中用刀、叉食用。食用前可按自己的口味加上一些胡椒。切好的餅一般呈三角狀,左手拿叉、右手拿刀的人將餅的尖端轉向左側,從此處下刀。要切一塊吃一塊,先切碎再吃不雅觀,也不易保持溫度。

  玉米薄餅是一種普遍的用手拿著吃的食物。可以蘸上如甜豆或番茄醬等混合醬後吃。

  油煎食品和薯片,可以用手拿著吃,也可以用叉子吃。如果在戶外,一般用手拿著吃。

  注意,吃東西的時候,每次都要少放一些到嘴裡。小口嚼,儘量避免出聲和弄壞唇妝。吃一般的菜時,如果把手指弄髒了,可以請服務生端洗手水來。

  禮儀小貼士:西餐酒的用法

  1. 侍者倒酒時,不要動手去拿酒杯,而應把酒杯放在桌上由侍者去倒。

  2. 正確的握杯姿勢是用三根手指輕握杯腳。為避免手的溫度使酒溫增高,應用大拇指、中指、食指握住杯腳,小指放在杯子的底台固定。

  3. 喝酒時絕對不能吸著喝,而是傾斜酒杯,像是將酒放在舌頭上似的喝。輕輕搖動酒杯讓酒與空氣接觸以增加酒味的醇香,但不要猛烈搖晃杯子。

  4. 一飲而盡或邊喝邊透過酒杯看人,都是失禮的行為。不要用手指擦杯沿上的口紅印,用餐巾紙擦較好。

  
用中國人的方法去吃西餐,注意中國人的一些吃的要求就好了,在就上用刀子割,用叉子插。都應尊重對方的民族習慣。學對方的不一定是好的,都能理解對方的方式,這才是尊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