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引種應注意哪些問題?

北方甘蔗引種五注意


  一,要從品種、技術、單位等方面進行細緻的考察。北方甘蔗必須是果蔗或果糖兼用品種,且應具備抗旱、抗寒、早熟、高糖四大特點。糖蔗(如桂糖系列)適用於榨糖而不做鮮食,在北方基本無市場。2000年10月14日,經石家莊市科委聯合河北大學、河北農科院檢測驗收了三個北方甘蔗品種:“冀蔗一號” 果蔗(日本蜜蔗優選系);特高產的 “甜夢2000” 果糖兼用蔗;北方最甜的甘蔗——“甜夢2001” (原名北國紅) 果糖兼用蔗;各地可根據實際需要引種。其他所謂的華(花)蔗一號、黑皮大王、黃金蔗、菲利賓蜜蔗等都只不過是騙人的招牌。在技術上我們提倡應用“大棚溫室育苗,大田小拱棚移栽”北方種蔗新技術。
  二,不要貪便宜。真正的良種是無價的,切不可為了降低引種成本,未經全面考察、驗證,就直接從南方大量引進不適應北方的甘蔗品種或發芽率極低的商品蔗。炒種者也往往用低價來吸引人們引種。咱們農民報也就這些現象作過報導,大家務必注意。
  三,不要急於上規模。甘蔗種植在北方是新生事物,引種者自己沒有種過,技術和經驗不足,大規模種植壓力大,往往容易失敗。所以應第一年先少量引種,等掌握了技術、有經驗時再穩步擴大規模。
  四,要有配套技術。品種是前提,技術是關鍵。所以引種時務必要連同技術一起引進。中國甘蔗協會會員、北方蔗王李梅編著的《北方蜜蔗的高產栽培》可供參考。但在種植期間仍要認真細心的摸索,務求儘快掌握其的生長規律和技術要點。
  五,要立足於商品銷售。炒種只是暫時現象。過熱的炒種終究會被理智的引種代替。可預見,今年甘蔗種苗的需求不會太大。另外,種蔗和商品蔗在種植和收穫處理上有很大差別,種蔗糖分含量一般較低,不能做商品蔗,所以今後引種甘蔗務必要立足於商品銷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