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了口乾舌燥怎麼辦?

口乾舌燥的原因及調養
來源:揚子晚報 添加時間:2003年11月7日 閱讀人數:654 次


不少老年人述說夜裡醒後口乾舌燥。據統計,50%的老年人有口幹症狀。一般情況下,口腔有唾液潤滑,不會感到口幹。而且,健康的人這種口幹往往是一種生理性口幹。生理性口幹是由於老年人新陳代謝的減慢,唾液腺的腺細胞發生萎縮,唾液腺分泌功能減退,唾液分泌量減少。加上神經系統反應減退,口腔粘膜乾燥及喪失彈性而出現口幹症狀。另外,有些老年人睡眠時張嘴,鼻、口同時呼吸,空氣由口中進出。有打鼾習慣者、支氣管炎、心臟病患者,入睡後因缺氧需張口呼吸,口舌津液揮發殆盡,故醒後口乾舌燥。

  病理性口幹,如患糖尿病、更年期綜合征、甲亢、貧血、維生素B2缺乏、頭顱部腫瘤放療後,唾液腺手術摘除後的人,以及服用鎮靜藥、降壓藥、胃藥、抗過敏藥等,都可以引起唾液分泌減少而發生口幹。生理性口幹者平時宜適當鍛煉,增強體質,並選用一些滋腎養陰的藥物、食物;睡覺張口呼吸者可適當墊高枕頭,採用側臥睡姿,可減輕打鼾,改善口舌乾燥。因疾病引起的病理性口乾舌燥者,需積極診治相關疾病。

  口乾舌燥者其飲食應忌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蔥、蒜。多吃帶有酸性(可刺激唾液分泌)和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番茄、山楂、橙汁等。宜選食粥、麵條等含水分較多的食品,並避免飲食鹹而引起口幹,所以老人飲食宜清淡為好。


防治口乾舌燥3法

  1.蓮子芯水可防治口乾舌燥:將蓮子芯用開水沏,不要過濃也不要過淡,日飲二三次可預防口乾舌燥、虛火上升、嗓子疼癢、聲音嘶啞、腦覺昏沉等。同時還可治療咳嗽。

  2.吃拘杞子治夜間口於症:每晚吃拘杞子30克,嚼得越爛越好,要堅持不斷。但應指出,對長期口幹的老年人,應進一步檢查,例如有人患癌症, 也有口於的現象,請萬萬莫大意。另外,對糖尿病或老年人因津液分泌減退而感到口幹者,尤其在夜間,可將拘杞子洗淨備用,需要時取一粒含在舌心上,幾秒鐘後,就會從舌根生出津液,解除了口中乾渴,入睡前含人,一夜不用喝水。

  3.蜂蜜加米醋治咽幹舌痛:每天早晚各一次, 每次1匙蜂蜜、2匙米醋,沖一大杯開水,連續喝幾個月就會好轉,同時對大便異常也可得以恢復正常。
夏季口乾舌燥 專家教你如何防“上火”


  “上火”是人體各器官不協調造成的,醫學上稱之為應激性疾病。通常,人們在“上火”之前並沒有明顯的症狀,但發病後則表現為心跳加快、全身燥熱、口唇乾裂、心緒不寧,而嚴重的口瘡、咽喉腫痛等症狀會影響人體的正常飲食,一些愛美的女士臉上也會因“火氣”比較大,長出紅紅且發痛的痘痘,給生活和工作帶來不便。

  專家建議,要避免“上火”,首先要保持科學的生活規律,按時作息、避免熬夜,定時定量進餐,不為趕時間放棄一頓,也不為一席佳餚而暴飲暴食。其次,多吃“清火”食物,新鮮綠葉蔬菜、黃瓜、柳丁、綠茶都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而胡蘿蔔對補充人體的維生素B,避免口唇乾裂也有很好的療效。此外,可以口服各類清涼沖劑,如夏桑菊沖劑、金菊沖劑等對“清火”也很有效。還有,要保持平和的心態,避免情緒受到刺激而“上火”。

  在“上火”期間,不宜吃辛辣食物、喝酒、抽煙和熬夜,應注意保持口腔衛生,經常漱口,多喝水,並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清火”藥物。如果“上火”症狀比較明顯,一周以上還沒有好轉,需及時到醫院就診。多喝水哦。吃一些解暑的水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