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中吃水果注意事項 有哪些?

水果營養豐富,美味可口,有的能生津止渴,清暑解煩,有的能健胃消食,還有的有治病的作用。但是,吃水果也要注意吃得衛生,吃得科學。

 ◆要清洗乾淨。

  吃水果前,最好將水果消毒好,在0.1%的高錳酸鉀或0.2%的漂白粉溶液中浸泡5-10分鐘,再用清水沖淨即可。或在開水中燙半分鐘左右用以殺茵。有的水果可先在冷水中沖洗一下再剝去皮吃,不僅能將皮上附著的細菌去掉,而且還能避免將果皮上殘存的農藥吃下去。

 ◆要“四不吃”:

  1)不吃不成熟的水果,因這樣的水果含鞣質多,味澀可口性差。

  2)不要摘不認識的野果吃,因為有些野果對人體有害。

  3)不要吃腐敗變質的水果,因為這樣的水果中有大量細菌繁殖,食後容易引起疾病。

  4)不要隨便剝食果仁,因有些果仁中含有毒物質(如苦杏核仁,枇杷核仁等),食後會引起中毒。

 ◆注意水果的性質和治療作用。

  有些酸味水果有助消化作用,如山楂、木瓜、枇杷及酸味的蘋果、梨、葡萄等,宜飯後吃。還有的水果,如生吃白果會引起中毒,必須熟吃,鳳梨會使有的人產生過敏反應,吃柿子不當會發生胃結石等,須引以注意。

  不同水果有著不同性質,一般分為濕性、涼性和中性。若能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選食,就更有益於健康。例如身體平素虛弱、怕冷、手腳涼、大便稀薄等,所謂“虛寒之體”,應選食溫性或中性水果;相反,若口乾舌燥、心煩、大便乾等,所謂“上火”、“升虛火”者,應選食涼性水果。

 ◆常見水果的性質:

  溫性水果:山楂、櫻桃、石榴、荔枝、青果、木瓜、白果等。

  涼性水果:西瓜、甜瓜、梨、柑、桔、香蕉、桑椹、柿子、荸薺等。

  中性水果:葡萄、蘋果、桃、杏、鳳梨、龍眼、甘蔗、烏梅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