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準備旅途食品?

出門旅遊時,每個人都從方便、衛生、經濟角度考慮,免不了要帶一點方便食品。除麵包、速食麵、香腸、罐頭等食品外,不妨親自動手製作幾種別有風味的旅遊食品,打入自己的行裝,以備急需。

甜餅:特點是攜帶方便,久放不於。吃起來有咬勁,越嚼越香。其配料是:麵粉二斤,麵肥八兩,雞蛋清兩個,白糖二兩(不喜甜食者可不放糖),小蘇打一錢,鹽一錢。製作時,先將麵粉用半斤清水攔拌勻,再將蛋清用筷子打成雪花狀。拌入麵粉,撒上白糖,繼續攔勻後攤上案上。然後加入麵肥(頭一天用麵粉半斤加水3兩發酵),用水將小蘇打及鹽調好,對入面中,邊揉邊嗆麵粉、糖,直至嗆完為止。用濕籠布將麵團蓋好,放在溫暖處進行再發酵。l小時後,再進行揣揉。直至麵團光潤有勁為止。然後,分成10至12等份,?成1釐米厚的圓餅,餅面用乾淨的木梳梳出縱橫花紋,放入平鍋用文火烙熟。

熏蛋:熏蛋製作簡單,吃起采有特殊香味,頗有野餐味道。製作熏蛋時,先將煮好的雞蛋剝皮,在鹽水中泡3至4個小時,取出後將表面水分晾乾待用。然後取鐵鍋1只,鍋內放松木鋸末l兩,白糖l湯匙拌勻,鍋內架一圓形鐵絲網,網上鋪上青菜葉,萊葉上撤上蔥花,將雞蛋整齊地碼平,再將鍋端上爐火上幹燒。待鋸末起煙時,將鍋蓋蓋嚴。當鍋內冒出濃煙時,迅速將鍋從火上端下,放在地下再悶l至2分鐘,出鍋後將熏好的雞蛋塗上一層香油,擺在盤中晾涼。出發時放入飯盒或食品袋。

五香牛肉幹:牛肉幹是高熱量食物,體積小,攜帶方便,很適宜遠途旅遊攜帶。配料:牛後腿肉2斤,小茴香2錢,丁香l錢,草果5錢,花椒2錢,薑2片,白糖l兩,醬油3兩,鹽2錢。操作方法:將牛肉洗淨,除去脂肪,切成一寸見方厚片,將各種調料裝入紗布袋中封好,一起下鍋,倒放醬油、鹽、糖,兌入半斤清水,先用旺火將鍋燒開,打去浮沫,再入文火燒煮。燒至肉汁濃縮時,用鍋鏟來回翻動肉片,撤入少許香油,當肉汁掛滿肉片時撤火,把肉鏟出攤在盤中晾涼、晾乾即成。 (三九健康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