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脫險——腹瀉,應該立刻補充:

問:我們在外面吃了一些不乾不淨的東西就會病從口入。吃了不乾淨的食物容易引起腹瀉,腹瀉雖然不能導致生命危險,但是頻繁的上廁所,則會引起意想不到的危險,例如會引起脫水,脫水是人體大量喪失水分和鈉離子,引起身體內細胞外液嚴重減少的現象,根據醫學資料介紹,人體內體液總總量約為體重的60—70%,由於腹瀉或者運動大量出汗,同時又來不及補充體液,容易造成脫水,從而出現皮膚蒼白,口渴、呼吸急促、頭暈目眩,甚至昏迷等症狀,一旦脫水就應該立刻補充水分,鹽水、糖水、白開水、糖鹽水,是我們生活中最容易調製的四種液體,那麼在這四種液體中,哪種能夠最快緩解脫水症狀呢?

答:醫學上這種情況有一個專門的要求,不管你是嘔吐、腹瀉和大量出汗,都可能造成體液的丟失,就會形成脫水。所以我們的原則就是缺什麼補什麼,而我們丟失的各種液體,裡面含有大量的氯化鈉,所以補充鹽水是對的。當然有條件的情況下,糖鹽水也是很好的,糖除了補充,補電解質以外,還可以補充一些能量,都是合理的。首選應該是喝糖鹽混合的水,第二個是鹽水,如果身邊什麼條件都沒有的話,光喝水也是有用的,這還有一個排序問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