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需要注意什麼?

出發前的準備:
1、請務必帶齊護照、身份證、機票、個人旅行用品,準備時到達集合地點集中,並在胸前佩戴好旅行團團章,以便領隊識別。
2、由於環保意識,境外酒店往往沒有一次性用品,請遊客自備毛巾、牙刷、牙膏、茶葉、拖鞋及個人常用必備藥品等。準備衣物一定要注意世界各地天氣預報,旅行著裝除特殊場合有要求外,應以輕便舒適為主。
3、其他應帶物品:雨傘、相機、膠捲等。
4、事先將托運和手提行李分好,建議您使用帶輪子的行李箱,以方便隨身攜帶。大件行李免費托運20公斤(超重需自付現金),手提生李不得超過兩年,國外個別航空公司只限一件,規格不超過56CM×36CM(22×12×19)為准,抵目的地後,先取回托運行李,後過海關。

內出入境和登機:如您攜帶自用的攝像機或帶變焦鏡頭的照相機、筆記型電腦出國,需在國內出境時向海關申報清楚,以免入境時引起徵稅上的麻煩。乘坐飛機時,免費托運的行李重量不得超過20公斤,長、寬、高合計不得超過269釐米;隨身行李長、寬、高合計不得超過115釐米,否則就需要托運。請將貴重物品或隨時要取用的物品放於隨身行李內,現金、護照、證件等務必隨身攜帶。排隊辦理登機手續時,切不可因陌生人稱其行李超重就替其攜帶,因為裡面一旦藏有違禁品或毒品,您也難逃干係。
貨幣常識與外幣兌換:我國海關規定每人可攜帶2000美元或6000元人民幣出境。人民幣在東南亞一般可以兌換,美元兌換的場所更多,銀行、機場、酒店、找換店均可自由兌換。有的導遊(如泰國)也可以提供兌換服務,但至於匯率請自行斟酌。
識別收費和免費專案:一般情況下,飯店房間冰箱內的飲料、啤酒、小食品等均需個人付費,價格可參照房間內的價目表;但也有些飯店每天會免費為客人提供一兩瓶礦泉水,這種飲料一般都標有明顯字樣(英文為“FREE”即“免費”)。部分飯店內設有收費電視節目,入住酒店前一定要向導遊諮詢清楚。
小費:赴海外旅遊,大都要遵循國際上旅遊服務行業的慣例—收小費。在國外,小費是飯店服務生、導遊、司機的主要收入來源。有些旅行團會在整個行程即將結束時,由領隊在旅遊車上為導遊、司機收取小費,並當眾交給導遊,小費的標準大約為每人每天20元人民幣。
穿著服裝:東南亞的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整年幾乎都是夏季,原則上只需穿夏季服裝就可應付,不過冷氣房間或旅遊車內的空調都很涼,最好有件長袖上衣備用,而且還能防蚊蟲叮咬。東南亞10月正處於雨季,因此雨具也應該必備。旅途中需注意安全並嚴防扒手。當有陌生人靠近您時應提高警惕,注意他(她們)的動作細節,貴重物品不要放在車上,房間,必要時可放在酒店保險櫃。 醫療藥物:出國商務旅行,須帶備一些慣用的平安藥及緊急醫療用品,以應不時之需。 如遇飛機中轉,不要隨意離開團隊,如有困難可及時找機場工作人員出示機票以求幫助

住宿行遊注意事項:
1、由於各國飲食文化的差異,出境游團隊用餐有時中國遊客難以接受,請您“入鄉隨俗”,尊重當地的飲食習慣。安排自助餐時,請注意以節約為原則,吃多少拿多少,切勿浪費,國外以凍飲用水為主,如需熱水或茶可叫服務員送業,但要付小費。個人的飲食習慣的特殊要求可隨時向領隊提出,領隊一定會盡力幫您。
2、住宿方面:抵酒店後,聽從領隊、導遊安排,原則是兩人一房,自由組合。要記住領隊及導遊的房號,以使需要幫助時可以找到他們。退房時請提前結清房間提供的飲料、食品、洗滌和長途電話費用。
3、旅遊途中主要交通工具是旅遊巴士,所以請維護車內衛生。有的國家對司機的作息有法律方面的保障,因此,夜間要求司機加班往往會到拒紙。因為環保因素,法律規定司機停車是不許開空調,否則會被罰款。請尊重當地的風俗習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