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祠在什麼地方?

成都武侯祠是我國最大的武侯祠


位於四川省會成都西南郊的武侯祠,是紀念三國時代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諸葛亮而建造的。因創建蜀漢功力卓著,被封為武鄉侯,故名武侯祠。
諸葛亮在我國人們的心中有很高的威望,是聰明智慧的象徵,所以在他死後的一千多年中,全國許多地方修建了武侯祠,據地方史籍記載,僅四川省就有30 座,雲南省有34 座,貴州省有十六個縣中就有18 座,其它省也有許多, 但就祀廟的規模,佈局及宏偉來說,成都武侯祠是我國最大的武侯祠。
成都是我國著名的歷史文化古城,有二千多年的歷史。因遍植芙蓉花, 素稱“芙蓉城”,簡稱“蓉”。還因盛產絲綢織品的“蜀錦”,故又有“錦城”的雅稱。這裡是號稱“天府之國”的首府,氣候溫和,土地肥沃,物產豐富,景色秀麗,名勝古跡、紀念地甚多,諸葛武侯祠就是其中的一個。
諸葛亮,字孔明(西元181—234 年),漢末琅琊陽都(今山東沂水縣) 人。他雄才大略,足智多謀,輔佐劉備,提出“聯吳伐魏”,和好少數民族的戰略方針。為幫助劉備復興漢室,真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為蜀漢創立建立了不朽的功勉,先後被封為丞相、武鄉侯,領益州牧。最後在渭南與魏將司馬懿相拒中,因積勞成疾,病誓于五丈原(今陝西眉縣西南)軍中, 葬定軍山。唐代大詩人杜甫在《蜀相》詩中稱;“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充分表達了人們對諸葛亮的懷念之情。
在成都市區過錦江橋往西走大約一公里,只見熙熙攘攘的遊人,奔向一片紅牆圍繞,古柏參天的園林,這就是大詩人杜甫描寫的“丞相祠堂何處尋, 錦官城外柏森森”的諸葛亮武侯祠。武侯祠占地37000 平方米,最初位於成都少城,由晉代成漢李雄建,明代並於與其相鄰的漢昭烈(劉備諡號)廟,故大門橫額書“漢昭烈廟。”現在的殿宇系清康熙十一年(西元1672 年)重建。武侯祠殿宇高大華美,佈局嚴謹,環境幽雅。本來“漢昭烈廟”是以劉備為主,有君臣之分,但因諸葛亮在人們心目中有崇高的地位,習慣上仍稱武侯祠。武侯祠內有著名唐碑, 因其文章、書法、刻技精湛,為後世稱為“三絕碑。” 入二門便是劉備殿。殿宇高大,氣勢雄偉,正中是蜀漢皇帝劉備塑像, 東側是劉備孫子劉諶塑像。殿宇東壁有近人沈尹默書《隆中對》,西壁掛有宋代名將岳飛手書《出師表》木刻。東西偏殿,有關羽、張飛等塑像,在東西兩廊塑造三國蜀漢許多著名的文臣武將。經過正廳步入諸葛亮祠,正中為武侯貼金塑像,兩側為其子孫塑像。殿內外匾聯甚多,著名匾額有“名垂宇宙”。著名對聯有:“能攻心則反則自消,從古知兵非好戰;不審勢即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諸葛亮像前陳列著兩面銅鼓,據說是諸葛亮平定南方時製作的,故稱“諸葛鼓”。
武侯祠在園林建築上也有獨到之處,從諸葛亮殿到後邊的劉備墓,直線距離並不遠,卻要繞道而行,利用廟與墓的兩道紅牆造成夾景,使通道狹窄彎曲,造成延伸無盡之感。兩牆之後的茂竹探出牆來,幾乎相交,人行竹影之下,倍覺幽靜深遠。若從殿堂到墓地以直線相連,則上述幽感頓然消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