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時發生急症怎麼辦?

昏厥。多由勞累引起,病人突然昏倒,不省人事,面色蒼白,大汗淋漓。此時千萬不可隨意搬動,應首先觀察其心跳和呼吸情況。如發現心跳、呼吸正常,可輕拍患者並大聲呼喚使其清醒。如無反應則說明情況比較複雜,應立即送醫院急救。

  心源性哮喘。奔波勞累常會誘發或加重心源性哮喘的急性發作,臨床表現為咳嗽、喘息、呼吸困難等。應讓病人取半臥位。用布帶輪流紮緊其四肢中的三肢,減少進入血液中的血流量,減輕心臟中的負擔。

  心絞痛。多由勞累、激動、飽食、受寒等引起,因此,有心絞痛病使的患者,旅遊時應攜帶急救藥品。發生心絞痛後,同伴先讓其坐起,不可搬動,並迅速給予硝酸甘油含於舌下,同時服用麝香保心丸或蘇冰滴丸等藥物,以緩解病情。

  膽絞痛。旅遊途中若攝入過多的高脂肪和高蛋白飲食,容易誘發急性膽絞痛疾病。發病時應讓患者靜臥于床,迅速用水袋在患者的右上腹熱敷,也可用拇指或食指按足三裡穴位,以緩解疼痛。

  胰腺炎。有些人在旅遊時喜歡走到哪吃到哪,因暴飲暴食而誘發胰腺炎。發病後,用拇指或食指按壓足三裡,合穀等穴位,以緩解疼痛,減輕病情,並及時去醫院救治。

  急性腸胃炎。旅途中由於食物或飲水不潔,極易引起各種急性腸道疾病。如出現吐、瀉和劇烈腹痛等症狀,應立即將病人送入附近醫院診治並將其吐、瀉物按防疫要求進行消毒處理,以防傳播擴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