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車躲人五要訣 是什麼?

車輛在行駛過程中的一切資訊都是由駕駛員來反應和控制的。駕駛員的操作過程即是駕駛員通過各種感覺器官如視覺、聽覺、時間空間知覺與運動知覺等,把獲得的各種資訊傳送給大腦的中樞控制機構,在這裡經過加工處理做出決斷後,再將指令傳達給執行機構,即駕駛員的軀體與四肢,最後協調完成一系列操作動作。交通事故的發生,就是由於上述某個環節的失誤所造成的。筆者在這裡介紹行駛中的車輛如何躲避路上橫穿公路者,同向、異向行人及兒童與老人的安全行車“五要訣”。
   “細觀察、准判斷,反應千萬別緩慢”。
   此語系指行駛中的車輛如何躲避公路兩旁的橫穿公路者的行車方法。細觀察,就是要駕駛員注意力集中,觀察全面、細緻,隨時注意兩側人行道上及路口、路邊行人的動向,提前做到心中有數。准判斷,即大腦要對所感知到的資訊迅速做出準確的判斷,如對前面路口正橫穿公路的行人速度恰如其分地做出判斷,及早採取避讓措施,避免因與之搶行而相撞。再如,看到前面行駛的客車停下,就應判斷該客車可能有乘客上下,這時就應及時做好防範準備。反應千萬別緩慢,是指當在掌握了橫穿公路上的動向後,應迅速做出諸如降低車速、?車或朝旁邊轉方向的準備。事實上,判斷與反應過程是在一瞬間完成的,能否把握住這轉瞬即逝的機會,往往是駕駛員技術與經驗的綜合反映。
   “轉彎、避讓,角度適當”。
   這是指防止車輛與同向行人相撞而言的。機動車與同向行人容易發生衝突的地方,多是由於車在轉彎時轉彎半徑太小、駕駛員偏右駕駛,侵佔了人行道,撞、刮到道中行人而誘發事故;或者是在會車、超車過程中,方向盤角度過大,致使車輛駛入右側路邊的非機動車道,直接與行人相撞。因此,車輛在轉彎或超車、會車過程中打方向盤時角度應嚴格掌握,以防顧此失彼。
   “早防對方車占道,遵‘右’駕駛勿逆行。”
  這是針對行駛中的車輛如何防範與異向而行的行人相撞而言。當行駛中發現對向車輛或因超越前車或因其他原因越過道路中心線在自己車前方疾馳而來時,應及早做出相應反應,或減車速,或在道路許可的情況下向右打方向盤躲避,否則會因兩車相距太近,來不及採取有效的避讓措施而於慌亂中駛入左側人行道。有些駕駛員自恃路上車輛稀少、路面寬闊而隨意在路上蛇行或肆意逆向而駛,當遇有對面來車或在突發情況下躲避不及時,往往將車駛入左側人行道與行人相撞。因此,及早防範對行占道車輛,隨時保持足夠的警惕,做到不逆行行車,是防止自行車與異向行人相撞的較好方法。
   “路上遇‘兒’、‘翁’,何‘理’也不通”。
   研究資料表明,65歲以上的老年人獨自在路上行走時發生事故的可能性比成年人高3倍以上;而10歲以下的兒童在無成年人陪護的情況下于路上行走時發生事故的可能性比成年人高10倍還多。老年人體力日衰、行動遲緩,視力、聽力日益減退,對路標指示及車輛發出的聲、光資訊不能及時感知;一些老年人不同程度地患有疾病,或只顧自己走路,對路上車輛充耳不聞、視而不見、自行其是;再者,許多老年人多喜著深顏色衣服,在黃昏或夜間光線較暗的情況下,不易被發現。而兒童天性活潑好動,行走時進退多變,對事物判斷與自我保護能力欠缺。當其看到車輛駛來時,會出現恐懼、驚慌反應,行動具有盲動性,令駕駛員防不勝防。當發現車前方有老人或兒童在行走時,不能以常規道理待之,應盡可能先減車速,並隨時注意?車,然後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謹慎通過,這時應避免超車或其他莽撞行為,千萬不要存在麻痹思想。
      “病車、酒後與‘兩超’,撞人、翻車禍自招”。
   當車輛帶病上路,或駕駛員酒後駕車,或車輛嚴重超載、超速,以上幾種情況下,要麼會因在正常採取措施時出故障而失控,要麼因酒後反應遲鈍、車速過高來不及採取措施,或車載量過重致?車失靈而撞人撞車。凡此種種,導致駕駛員喪失防範能力或來不及防範。預防方法是駕駛員要養成遵章駕車的習慣,“勿以惡小而為之”,及時檢查與保養車輛,只有時刻警鐘長鳴,才能做到安全行車。
      車禍的發生是人、車、路矛盾衝突的綜合反映,如何避免和減少這一人類災難是我們今後較長的一個時期內須共同面對的重要課題。作為駕駛員,注意吸收並借鑒他人的行車經驗與教訓,苦練技術,才熟能生巧。而任何在駕技上淺嘗輒止、不思進取,甚至夜郎自大者,車禍往往也最鍾情於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