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安全需注意 春季為啥事故多?

駕駛安全需注意 春季為啥事故多?

有數字顯示,近期交通事故呈增長之勢。 為什麼近期車禍有所增加呢?

■原因一:春天人們普遍覺得疲倦,導致開車精神不集中

俗話說,春困秋乏夏打盹。春天天氣轉暖,很多人都有睡不醒的感覺,一直處於疲倦的狀態,導致精神不集中,甚至開車時打盹。另外,春季白天時間增長,夜晚時間縮短,這樣人們的睡眠時間也會相應縮短,也導致了夜間睡眠不足,白天犯困。 提示:春天應保證充足的睡眠,良好的精神狀態,不要疲勞駕駛。

■原因二:夜間出行增多,亂停車導致車禍發生

天氣暖和了,很多人晚上開車出去散心或者參加社會活動。但是,大部分人都只顧了自己開心,卻忘了停車時注意安全,隨意停放車輛;車壞了,就在馬路中間停著,不設置任何標誌,坐在車裡打電話找人救援。殊不知,這樣做是十分危險的。晚上的視線不好,而且一般車速都比較快,隨意停放在路邊的車或者壞了停在路上的車不容易被遠處的司機發現,到了近處發現以後已經來不及採取措施。 提示:晚上停車時,請您將車停在停車場;如果您的車壞在了路上,請把車推到路邊,打開警示燈並在車後設置明顯的警示標誌;人不要坐在車裡,要到安全的地方去打電話求援。

■原因三:新手增加,駕駛技術生疏,缺乏經驗導致車禍

春天是學車的黃金季節,剛取得駕駛證的司機都急於上路。但生活中的駕駛與在教練場的駕駛完全不同,新司機缺少實際駕駛經驗,駕駛技術不熟練,遇事發慌,發生事故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 提示:新司機要保持較大的車距,出現情況時,才有比較充裕的時間來處理;儘量避免並線,新司機對自己的車與後車之間的距離的判斷缺乏經驗,來回並線只能增加危險性;儘量不要在快行線裡開車;儘量避免急?車、猛打輪;精神一定要集中,不要做妨礙駕駛的動作,比如,喝水,抽煙等,不要與乘車人閒談。

■原因四:晨練者不注意交通安全

天氣的轉暖,晨練的人也增多了。很多人在馬路邊跑步鍛煉,與早晨急急忙忙的車輛之間發生事故的機會也比較多。 提示:晨練的人儘量不要在馬路邊鍛煉,可以到公園或者幽靜的地方去鍛煉;行人儘量穿一些顏色比較鮮亮的衣服,汽車司機可以比較容易發現。

■原因五:酒後駕駛引起的事故增多

天暖了,與朋友聚會、喝酒吃飯的機會也增多了。但是酒是開車的大敵,喝酒後開車會使您的判斷力和對汽車的控制能力下降,出現情況時來不及做出反應,從而導致事故發生。 提示:如果您飯後還要開車,請您在吃飯時不要喝酒;如果您是司機的家屬,請您提醒您的親人,不要酒後駕駛。駕駛員管理辦法中有明確規定:明知道司機喝了酒,卻還要乘坐他開的車的人也要受處罰。 一年之計在於春,希望您的春天是一個美好的春天,不是一個在痛苦中度過的季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