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水土不服?

當人們外出時,由於生活環境使正常菌群的生活環境發生了變化,機體各部的正常菌群在種類、數量、毒力等方面都會發生變化,有些平時與機體共存的致病菌由於得不到制約,就會使人得病,而那些平時正常提供營養物質、幫助消化吸收的細菌也會受到抑制而減少,從而出現“不服水土”的症狀,用醫學術語來說,就是“菌群失調症”。水土不服當中,尤以“腹瀉”更為常見。水土不服而引起腹瀉的常見原因,是飲食上出了一些問題,比如:
1.飲食受到病毒如輪狀病毒,細菌如大腸桿菌(最常見)、志賀氏桿菌、沙門氏桿菌、金黃色葡萄菌,寄生蟲如梨形鞭毛蟲等的污染。
2.飲食不潔。
3.飲食不節制。
4.飲食時,忽熱忽冷。
5.飲食的營養不均衡。
腹瀉的處理方法:
1.盡可能除去致病因素。
2.使用消化劑,來幫助消化。
3.使用以天然纖維為主要成分的通便劑,可有效減少如廁次數。
4.在醫生指導下使用抗生素。因抗生素是被用來對付“細菌”的。若被濫用,連腸內的有益菌群也會被抑制、殺死,反而不利病情改善。
5.補充乳酸桿菌,可幫腸內作環保。因它可抑制有害細菌於腸內的生長繁殖,而減少腸內有害細菌的數量;並增加對人體有益的腸內細菌群數量,從而改變腸內的菌群生態。
6.不宜禁食(嬰幼兒除外),但只可進食溫熱的米粥加些少量的鹽,並配合蘋果一起來加速腹瀉的復原。
7.為了補充能量、水分及電解質,可口服含葡萄糖的電解質液,或接受適宜及適量的靜脈點滴輸液,才能早日恢復健康。

ok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