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抱抱團嗎?

最近,從長沙開始的“抱抱團”活動象星星之火一樣,在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南京,廣州、西安、瀋陽、武漢、成都、海口、杭州、貴陽、昆明,鄭州等中心城市“燎原”而起。網路上更是討論得熱火朝天。央視也作了報導。這種走上街頭,心懷善意,面帶微笑,送給陌生人一個熱情的擁抱的舉動,主題是“傳遞溫暖,消除冷漠”。發起參與者多是20多歲的青年人。
看到這些青年人的渾身的朝氣和滿腔的熱忱,不禁使人感動莫名並深長思之。想想現在都市中的人們,除了和自己的親友構成一個親熱的小圈子外,和陌生人盡是一付冰冷的面孔,有的還在宣揚“不要和陌生人說話”,人和人之間森嚴壁壘,冷漠相向,這與“和諧社會”的差距有多大,這和生活在冰天雪地裡有何兩樣。而這些青年人的熱情洋溢的舉動象一股暖流,試圖融化人與人之間的堅冰,無論其效果有多大,其善良的初衷,奉獻的熱情都是非常可貴的。
想想我們這些中老年人,為什麼沒有這樣的關注社會奉獻社會的熱情,我們只在和自己有關的小圈子裡轉著,只關注自己的幾個親人,何曾想到對陌生人也送一份溫暖,露一點笑容。比起“年輕的心”,“我們的心”是麻木了,僵化了,冰冷了。我們有發起組織這“抱抱團”的熱心腸嗎?從這一點來看,新事物只能在青年人中誕生 ,推進社會文明的先鋒隊只能靠青年人來擔承,青年人的勃勃生機是無與倫比的。
從“抱抱團”的活動,使我們感受到,中國的青年是多麼敏感、多麼勇敢、多麼熱情、多麼具有社會責任感。雖然青年人在人生的路上還有許多困難,但他們的思想沒有只在個人的小圈子裡轉,仍然是在關注著我們的國家、我們共同棲息的社會。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股活躍的前進的激流,一團盛開的爛漫的鮮花,這使我們感到欣慰,如果一個國家的青年人死氣沉沉或者心胸狹隘,那這個國家的希望在哪裡?
“抱抱團”的活動從澳洲悉尼的一個青年人的“免費擁抱”開始,已遍佈世界五大洲,中國從長沙發軔,有了一個中國特色的溫馨名稱“抱抱團”。中國的青年人沒有落後,中國也不是一個閉塞的國家,而是和世界相通的。從行為方式上來講,這是一項了不起的史無前例的創舉,從思想意義上來講,是衝破傳統觀念樹立新的道德觀的實驗。在我們這樣一個封建歷史悠久封建思想積澱深厚的國家裡,難免會遭到一些人的不理解和非議,有些人甚至懷疑“別有用心”。但我們堅定地認為“蝴蝶飛到哪裡都是美麗的”。關鍵在於人的思想素質,不在於示愛的方式。“抱抱團”的活動是都市的一股熱氣、一股暖流、一片陽光。正象一首歌中所唱的:“這是心的呼喚,這是愛的奉獻,這是人間的春風,這是生命的源泉。”中國的滿懷熱情的青年人是可愛的,他們的心靈是美好的,他們的創舉是值得支持和讚美的。
“青年之于社會,猶如新鮮活潑細胞之在人身”。繼續前進,清新活躍的青年人;勇敢前進,晨曦初露的青年人,世界是屬於你們的,中國的未來是你們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