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橋式起重機應注意哪些安全事故?

橋式起重機是橫架於車間、倉庫及露天堆放場的上方,用來吊運各種物體的機械設備,通常稱為“天車”或“行車”。它是機械工業、冶金工業和化學工業應用最廣泛的一種起重機械。在現代工業企業中,是現實生產過程機械化和自動化、減輕繁重的體力勞動、提高生產效率的重要設備之一,使用橋式起重機應注意以下安全事項:

1、 行車必須處於正常狀態,特別是安全裝置,如制動機構、聲光、信號、聯鎖裝置等都必須靈敏完成好。

2、 工作過程中操作人員要集中精力,起吊前先空轉,然後祈禱,吊物裡地100~150mm如發現起吊物捆縛不緊時,應重新捆縛。開車前應先發出信號鈴;吊物不得從人頭上越過,天車開動時,嚴禁修理、檢查、加油和擦拭機件,在運行中如發現故障必須立即停車。

3、 工作終止時,要把天車停在停車線上,把吊鉤升到位,吊鉤上不得懸掛重物。把所有的控制器、操縱杆放到零位上,並拉掉電源開關,鎖上駕駛室門。

4、 橋式起重機必須裝設可靠靈敏的安全裝置。一般設有緩衝器、限位器(行程限位器、起升限位器)、起重限位器、防風夾軌鉗等。

5、 起重機所有帶電部分的外殼,應可靠接地,以免發生操作人員的意外觸電事故。小車軌道不是焊接在主樑上時,亦應採取焊接接地,降變壓器應按規定在低壓側接地。

6、 橋式起重機在下列情況下不得起吊:

(1) 無人指揮或指揮信號不明確。

(2) 行車裝備有缺陷或安全裝置失靈。

(3) 超負荷起吊或設備品質不清楚。

(4) 人站在起吊物上或起吊物下,用吊車掛鉤吊人。

(5) 光線陰暗,視物不清。

(6) 起吊物有尖銳棱角或斜拉斜提沒有採取安全措施.
橋式起重機是橫架於車間、倉庫及露天堆放場的上方,用來吊運各種物體的機械設備,通常稱為“天車”或“行車”。它是機械工業、冶金工業和化學工業應用最廣泛的一種起重機械。在現代工業企業中,是實現生產過程機械化和自動化、減輕繁重的體力勞動、提高生產效率的重要設備之一,使用橋式起重機應注意以下安全事項:

1.行車必須處於正常狀態,特別是安全裝置,如制動機構、聲光、信號、聯鎖裝置等都必須靈敏完好。

2.工作過程中操作人員要集中精力,起吊前先空轉,然後起吊,吊物離地100∼150mms如發現起吊物捆縛不緊時,應重新捆縛。開車前應先發出信號鈴;吊物不得從人頭上越過,天車開動時,嚴禁修理、檢查、加油和擦試機件,在運行中發現故障必須立即停車。

3.工作終止時,要把天車停在停車線上,把吊鉤升到位,吊鉤上不得懸掛重物。把所有的控制器、操縱杆放到零位上,並拉掉電源開關,鎖上駕駛室門。

4.橋式起重機必須裝設可靠靈敏的安全裝置。一般設有緩衝器、限位器(行程限位器、起升限位器)、起重限制器、防風夾軌鉗等。

5.起重機所有帶電部分的外殼,應可靠接地,以免發生操作人員的意外觸電事故。小車軌道不是焊接在主樑上時,亦應採取焊接接地,降變壓器應按規定在低壓側接地。

6.橋式起重機在下列情況下不得起吊;

(1) 無人指揮或指揮信號不正確。

(2) 行車設備有缺陷或安全裝置失靈。

(3) 超負荷起吊或設備品質不清楚。

(4) 人站在起吊物上或起吊物下,用吊車掛鉤吊人。

(5) 光線陰暗,視物不清。

(6) 起吊物有尖銳棱角或斜拉斜提,沒有採取安全措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