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養蛋鴨需注意的問題有哪些?

 1 注意適時開產。

  蛋鴨產蛋過早容易早衰,過遲會影響經濟效益。開產時間應控制在150日齡前後。在100∼120日齡時,應控制飼料品質,讓它吃一半配合飼料,一半青粗飼料,以撐大腸胃,120日齡後再逐漸增加數量。

  2 注意配料。

  蛋鴨飼料以穀物為主,占50%∼60%,適當加入10%∼20%的餅類,魚粉10%∼15%,貝殼粉1%以及食鹽,多種維生素和添加劑飼喂。魚粉用量可根據產蛋率高低,適當增減,每天飼喂4∼5次。每只鴨日喂量約125∼150克,休產期日喂2次即可。

  3 注意誘情。

  鴨的性欲越強,產蛋越多。鴨群中要配備一定數量的公鴨。小鴨飼養,每100只雌鴨帶養雄鴨1只,大群飼養每2000只雌鴨帶養雄鴨1只。蛋用種鴨群的比例為20?1∼30?1。在蛋鴨休產期,換羽期,將雄鴨隔離,以免騷擾。

  4 注意光照。

  產蛋期間應注意補光,夜間開燈3∼4小時,天亮前再開燈1小時,晝夜光照要達14∼16小時,以促進鴨腺活力。

  5 注意補鈣。

  從蛋鴨15周齡時應注意補鈣。補鈣量占日糧的2.5%為宜,以後逐步提高。蛋鴨產蛋率在65%以下時,日糧中的鈣含量以2.5%為宜;產蛋率在65%∼80%時,含鈣量為3%,產蛋量在80%以上時,鈣含量要達到3.5%。

  6 注意墊料。

  鴨舍地面要用稻穀殼、稻草、木屑作墊料,每天加墊一次,將鴨糞蓋住,注意在產蛋處墊厚些。結合鴨舍的通風透氣、防暑降溫,使鴨舍保持清潔乾燥。

(來源:農博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