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西八大幹有哪些?

閩西八大幹
閩西八大幹是閩西的地方特產,它制法獨特,口味醇香。凡品嘗過的人對此無不讚不絕口,許多到此旅遊的人都會帶上這些特產讓家人品嘗,今特介紹如下:

長汀豆腐乾

據《天祿識餘》記載,豆腐為西漢淮南王劉安門下術士首創,至今已有2000多年,可謂世界上最早之“化學”食品。長汀豆腐乾始於唐朝開元年間,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歷史。

豆腐營養豐富,老幼皆宜,已成為人們的家常美肴。長汀豆腐的制法與其他地區不同,採用酸漿(酸的豆腐水)作媒介。製作時適當控制火候,用大瓢盛酸漿徐徐注入,使豆腐腦緩緩凝結,再經濾壓而成。因此,長汀豆腐鮮嫩可口,不酸不苦,用它製作的各種食品,如東坡豆腐、瓤豆腐、銀荷包、豆腐餃、生?滿丸、徽州丸等,風味獨特,久食不厭。而居汀州八幹之首的長汀豆腐乾,甜、香、鹹、鮮四味俱全,深受人們喜愛。

連城番薯幹

番薯幹在閩西各縣都有,但連城番薯幹卻以它獨特的原料與製作方法出名。它是用隔田、隔川、揭樂、大坪、李屋、洪山等地培植的紅心番薯製作而成,所以又名“紅心番薯幹”。這些鄉村土質鬆軟,酸堿適中,氣候適宜,很適合這種紅心番薯生長。這種番薯幹保留著自然的色澤和品質,顏色黃中透紅,味道清香甜美,質地鬆軟耐嚼,而且還有很高的葡萄糖和維生素A、B含量。

製作方法一般是將整塊番薯蒸熟去皮,然後壓制、烘烤。製成之後可保存幾年不壞,既可當零食,也可切成小塊,拌上面料、雞蛋、香料,經油炸再沾上冰糖粉作為酒席名菜。

甯化老鼠幹

寧化老鼠幹,實為田鼠幹,系由人工捕捉的田鼠加工製成。田鼠抓來先去毛,再去腸肚,洗淨後用穀殼或米糠熏烤,待烤成醬黃色即可。

田鼠幹不但美味可口,而且含蛋白質高,營養豐富。尤具補腎之功,對小孩子尿床症具有顯著療效,有一定的藥用價值。

當地群眾幾乎都把吃老鼠幹作為一種享受。烹飪方法多是配以豬肉、冬筍,佐以大蒜、生薑、水酒,炒而食之。尤其是愛喝酒的人,更把它視為配酒之上品。

明溪肉脯幹

明溪肉脯幹是用精瘦牛肉浸醃於面制的醬油中,加以丁香、茴香、桂皮、糖等配料,經1周左右,再掛在通風處晾乾,然後放入烤房熏烤而成。製成後色、香、味俱佳,既有韌性又易嚼松,入口香甜,其味無窮。清代時列為上京貢品。

上杭蘿蔔乾

上杭蘿蔔乾,早在明朝初期就負有盛名,迄今有五六百年的歷史了。上杭蘿蔔乾專用肉質鮮甜脆嫩的“寧化蘿蔔”製作,具有色澤金黃、皮嫩肉脆、醇香甘甜、開味消食、清冰解毒等優點,可以炒吃、清燉、油燴,若將其浸泡變淡,加上白糖、醋等更是上等冷盤。上杭蘿蔔乾還含有一定數量的糖份、蛋白質、胡蘿蔔素、抗壞血酸等營養成份,以及鈣、磷等人體不可缺少的礦物質。

清流筍乾

筍乾是以筍為原料,通過去殼、蒸煮、壓片、烘乾、整形等工藝制取。清流縣加工的“閩筍乾”,色澤金黃,呈半透明狀,片寬節短,肉厚脆嫩,香氣鬱鬱,稱為“玉蘭片”,是“八閩山珍”之一,在國內外名菜佐料中久負盛名。

筍乾不僅輔佐名菜,而且有相當的營養和藥用價值。據南京林產化工研究所測定,筍含有糖類2-4%,脂肪類0.2-0.3%,蛋白質2.5-3%,並 含有胱氨酸、谷氨酸等18種氨基酸和多種維生素,以及磷,鈣等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例如由冬筍製成的"玉蘭片",100克中含有19克多的蛋白質,以及豐富的鈣、磷、鐵等無機質。據醫家研究,由於筍乾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纖維素,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發胖的人吃筍之後,也可促進消化,減少脂肪。

武平豬膽肝

武平豬膽肝在清朝就聞名中外,至今已有100多年的歷史。

武平豬膽肝風味獨特,香而微甜,甜中有甘,回味綿長,常被作為宴請賓朋和饋贈親友的佳品。旅居海外的華僑尤其喜歡家鄉的風味,在海內外久負盛名。

武平豬膽肝製作考究,一般經過浸、壓、曬等工序製成。在晴朗、乾燥的時節,選新鮮深褐色的"糯米豬肝"和豬膽一起浸泡於一定濃度的食鹽水中,加上適量的五香粉、白酒、八角等配料進行調味,膽汗滲透於肝臟中然後撈起吊曬,每隔2-3天進行一次整形。這樣製成的豬膽肝形狀美觀,色彩均勻,味美質佳。

武平豬膽肝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內含有多種糖類和多種維生素等營養成份,而且具有生津健胃,清涼解毒的功效。吃時,要將整塊豬膽肝先蒸熟,然後切成薄片,若拌以少許芝麻油、蒜片等佐料,更是香氣四溢,食欲大開。

永定菜幹

永定菜幹風味佳美,頗具特色,分甜菜幹和酸菜幹兩種。甜菜幹色澤烏黑油亮,香氣濃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