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出遊要注意什麼問題?

鞋子不能穿太合腳的 應選擇比平時大一號的鞋子
平時,我們穿鞋都講究合腳,但外出時穿的鞋卻不能太"合腳",應該穿至少比平時大一號的鞋子。因為長時間的步行會使腳部腫脹,合腳的鞋子這時候就會感覺有些擠腳。
一般的戶外活動,旅遊鞋是比較明智的選擇,因其柔軟、舒適,便於行走; 山地旅行可以選擇硬底皮面的高腰登山鞋,這類鞋因其底部有較大的輪胎形花紋, 因而防滑性能比較好;硬橡膠製成的鞋底,在有碎石或不平坦的路面上能有效防止崴腳和對腳底的傷害; 登山的鞋面通常質地優良的牛皮或硬尼龍帆布製成,防水和保暖性俱佳。
特別要注意的是,出行時最好不要穿新鞋,因為腳和鞋子的磨合需要一段時間。

多備用幾雙棉制襪子 以防旅途中打濕鞋襪
野外活動以穿純棉制的襪子為最佳選擇,它柔軟、吸汗,可以使腳部時時保持乾爽。此外,旅途中難免遇到打濕鞋襪之類的意外,寒從腳底生,穿著濕襪活動的滋味可不好受,對健康也極為不利,所以出行時最好多備幾雙棉制襪子。
出行時,衣服以寬鬆、休閒為佳,還要通風好、吸熱少、吸水性強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舒服。應隨氣候變化增減衣服,防止受涼感冒。
旅遊服裝的選擇原則是:,耐髒,易洗。按照這一要求,運動裝和牛仔褲是比較適宜的。運動裝柔軟,穿上比較舒服;牛仔褲彈性好,更適宜爬山和長途行走。

帶寶寶出行需要“特殊裝備” 如果寶寶暈車,家長更要操心了
如果你要帶著寶寶舉家出遊的話,千萬別忘了帶上“特殊裝備”。比如多帶一些方便用的物品,比如紙巾、塑膠袋等。乘車前,不要讓寶寶吃得太飽、太油膩,也不要讓他餓著肚子,可以給他們吃一些可以提供葡萄糖的食物,如水果。如果寶寶暈車,上車前父母可以在他們肚臍處貼片生薑,此舉可緩解暈車症狀。乘車時,應儘量給寶寶選擇靠前顛簸較輕的位置,以減輕震動,並打開車窗,讓空氣流通。
在旅途中,如果發現寶寶有暈車症狀,可以適當用力按壓他的合穀穴、內關穴,合穀穴在大拇指和食指中間的虎口處,內關穴在腕關節掌側,腕橫紋正中上2寸,即腕橫紋上約兩橫指處,在兩筋之間。隨身攜帶紙巾,以備寶寶嘔吐後擦拭,嘔吐後讓他喝些飲料,除去口中嘔吐物的味道。

出行飲水講究多 口渴切忌“牛飲”或貪婪冷飲
喝水有時甚至比吃飯更重要,因為人體中的水分占人體的60%。旅行中活動量大,最容易口渴,如果沒有及時補充水分,可能造成脫水。一般來說,旅途飲水以開水和消毒淨化過的自來水為佳,千萬不能飲用生水。選擇自駕游的朋友可以攜帶一箱礦泉水,而不是純淨水,因為純淨水裡沒有電解質,比如鉀、鈉、氯、鈣等離子。旅行時,不能生飲江、河、塘、湖水,如果無合格水可飲時,可以以瓜果代水。
不過飲水的學問還不止這些,旅途中還要特別注意以下四點喝水要訣。
未渴先飲 早晨出遊前儘量多喝水,包括早餐的牛奶和稀飯。
小口慢飲 旅途中口渴時只能間歇含飲幾小口清水或茶水,切忌“牛飲”,以免破壞體內水鹽平衡。
不貪冷飲 身熱口渴時勿貪霜淇淋、冰汽水之類冷飲,否則越吃越渴,還易傷脾胃。
歸來暢飲 回宿地洗澡前先靜心慢飲茶水,晚飯後繼續喝到排尿為止。

防止“病從口入” 瓜果一定要洗淨或去皮吃

民以食為天,旅途中的飲食安排非常重要,除了攝取營養外,安全衛生應該放在第一位,防止“病從口入”。
旅遊區食品來源複雜,尤其是各種無證小攤小販,衛生意識差,因此,大家要注意一條基本原則:高中檔的飲食店一般可放心去吃,大排檔可有選擇性地吃,攤位或沿街擺賣(推車賣)的不要碰。
瓜果一定要洗淨或去皮吃,因為瓜果除了受農藥污染處,在採摘與銷售過程中也會受到病菌或寄生蟲的污染。 去一些標榜綠色農莊的旅遊景點時,同樣不能要信手採摘就吃,以免因小失大。
用餐時,建議盡可能不要推遲或提前用餐。遊玩勞累後,宜休息一會兒再進餐。餐後也應稍休息後再走動,以利於胃腸道食物消化。飯前不要大量喝水或飲料,否則易造成急性胃擴張,還會沖淡胃酸引起消化不良及腸炎。更不能大量喝冷飲,使胃腸蠕動功能紊亂,破壞胃腸黏膜的保護屏障作用,造成多種病菌乘虛而入。

出行要備旅行藥箱 抗生素類藥物和呼吸系統常用藥不能少
外出旅行的朋友要帶上旅行藥箱。出遊的必備藥物要依據自身的健康情況將特需藥帶上,還要考慮至少能治療旅遊時普通易見的疾病,專家給我們列了一張藥物清單:
抗生素類藥物:氟呱酸膠囊、阿莫西林;呼吸系統常用藥:泰諾、甘草合劑;消化系統常用藥:金奧康、654-2 ;防暈車、船藥:乘暈寧;抗過敏藥:開瑞坦;鎮靜、安眠藥:舒樂安定;傷科藥:正紅花油、麝香傷膏、創口貼;退熱藥:APC。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