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旅遊須防意外傷害?

  國慶長假,許多人會呼朋喚友外出旅遊。旅行本是好事,但途中有可能會出現一些意外傷害。因此,要盡可能採取積極的預防措施,保證旅行安全。

  疲勞骨折,是由慢性損傷反復積累所致,受累骨在非生理性作用力集中積累的情況下發生骨質損傷。疲勞性骨折多見於下肢骨,如跟骨、脛骨、腓骨、距骨等,其中以第一蹠骨較為短小者或前足掌增寬,足橫弓塌陷者最易於發生。

  旅遊時,尤其是在野外或山區旅行時,往往行跡匆匆,或長時間走在崎嶇不平的堅硬的石道上,都有可能誘發疲勞骨折。疲勞骨折發生部位一般比較特別,許多人往往誤認為是韌帶等軟組織損傷,僅做表面處理,反而加重症狀,還有可能留下後遺症。所以,旅行途中一旦出現中前部疼痛並且呈加劇趨勢時,就應考慮是否發生疲勞骨折,以便對症處理。可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她穿輕軟舒適的鞋,不長時間地徒步行走,輕裝上路,注意休息,睡前用溫熱水洗腳,並將雙腳墊高,使血液回流。

  毒蛇咬傷,有許多人迷戀於野外旅遊,更喜歡進入人跡罕見的地帶探險,這就有可能受到毒蛇的突然襲擊。一旦被毒蛇咬傷,應立即進行現傷救護,首先不要驚慌,呆在原地用止血帶或毛巾衣物等結紮傷口的近心端,以減緩血液向心臟部位流動,減少毒液的吸收。如有條件可用冰塊、冰水冷敷傷口,以減緩毒素的擴散與吸收;儘快設法到醫院進行治療或使用蛇傷藥。

  頸部損傷,主要以兒童為多,一些旅遊景點的遊樂場所新奇、刺激,兒童們趨之若鶩。但由於兒童力氣小,自控力差,身體組織嬌嫩,一旦“進入角色”又忘乎所以,不懂得自我保護,很容易引發外傷。其中尤以頸部損傷最多,玩碰碰車、蹦蹦床、過山車等設施常會出現這種意外損傷。一旦出現上述損傷不必驚慌,未搞清具體症狀前,不可隨意搓揉或生拉硬拽。應讓傷者平臥,及時送醫院治療,更主要的是在遊樂中避免損傷,人多擁擠時不要一哄而上,掌握要領,避免、減輕傷害的發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