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有哪些景點

泰山景點之一岱宗坊

位於紅門路中段,為四柱三門式牌坊,造型古樸,簡潔,氣勢不凡。明隆慶年間始建,清雍正八年重建,這裡是攀登泰山的起點。

泰山景點之二孔子登臨處

位於泰山一天門北,立有一尊四柱三門式跨道石牌坊,額題“孔子登臨處”五個大字。此坊明嘉靖三十九年始建。是為孔子留下“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名言而建。柱聯為“素王獨步傳千古,聖主遙臨慶萬年”。

 泰山景點之三中天門

又稱二天門,海拔847米,在登泰山東西兩路的交會處。山下至此,人們習慣稱之為登山路途過半。在此眺望岱頂,嶺峻穀幽,氣勢奇偉;向下俯觀,汶河如帶,景色壯美,宛如已升“中天”,飄飄然若置身雲端。

 泰山景點之四——十八盤

為登山盤路中最險要處,系泰山標誌性景觀之一。兩側崖壁如削,中間盤路陡峭,不足1公里的十八盤,垂直高度卻有400米,有1633級石階,遠遠望去,恰似天門雲梯,險峻至極,在此登臨最為艱苦,有“緊十八、慢十八,不緊不慢又十八”的民諺,是攀登者體力及意志的試金石。

 泰山景點之五——南天門

在十八盤的盡頭,古稱“天門關”。它建在飛龍岩與翔鳳嶺之間的低坳處,雙峰夾峙,仿佛天門自開。攀越十八盤,登上南天門,就算進入了天府仙界。

泰山景點之六——天街

位於泰山岱頂,西起天街坊,東止碧霞祠,長約1公里。整個天街殿宇坊閣毗連,錯落有致。

 泰山景點之七——碧霞祠

位於岱頂,是泰山女神碧霞元君的祠宇。整組建築巍峨嚴整,氣勢恢弘。遠處眺望,白雲繚繞,金碧輝煌,宛若天上宮闕。

 泰山景點之八——日觀峰

位於玉皇頂東南,古稱介丘岩,因可觀日出而名。登臨其上可盡賞旭日東昇的壯麗場面,亦可晴覽山色、陰觀雲海,是觀泰山日出最佳位置。

 泰山景點之九——桃花峪

位於泰山西麓,古時因桃花滿穀而得名。此處山青樹綠,水靜沙明,自然環境幽靜,空氣清新醉人,加上景區山巒疊翠,泉瀑爭流,猶如進入人間仙境。

泰山景點之十——岱廟

位於泰山腳下泰安城區中心。是泰山封禪祭祀古禦道上的一座宏偉壯麗的古建築群,占地達9·6萬平方米。城堞環繞,殿廡嵯峨,門樓高聳,氣勢非凡。廟以泰山稱“岱宗”而得名。門票20元。


登山提示 登泰山,有四條山路可供選擇。

一是紅門登天路(舊稱東路或中路)從岱宗坊起步沿石階盤道,經中天門、十八盤,登臨玉皇頂,全程9公里,6600余級登山石階,是古時皇帝登封的主要道路,也是自然和人文景觀最為集中的山路;二是天外村盤山路,即西路從火車站乘旅遊車經天外村沿盤山公路至中天門全程14公里,自中天門可乘索道,也可徒步登攀至岱頂;三是桃花峪遊覽路從火車站乘專線旅遊車到達景區入口處,再經5公里遊覽公路到達桃花峪,乘桃花峪索道達岱頂;四是天燭峰步游路從雙龍池到天燭峰11公里,再沿山陰登山步游路,經後石塢景區,乘索道上達岱頂。
泰山,位於山東省中部,泰安市之北,為我國五嶽之東嶽。古以東方為萬物交替、初春發生之地,故泰山有“五嶽之長”、“五嶽獨尊”之譽。 早在夏、商時代,就有72個君王來泰山會諸侯、定大位元,刻石記號。秦始皇統一中國封禪泰山以後,漢代武帝、光武帝,唐代高宗、宗、玄宗,宋代真宗,清代康熙、乾隆等也都相繼仿效來泰山舉行封禪大典,所到之處,建廟塑像,刻石題字,為泰山留下了大量的文物古跡。歷代著名的文人學士,也都慕名相繼來此,讚頌泰山的詩詞、歌賦多達一千餘首。杜甫的<<望嶽>>詩:“會當淩絕頂,一覽眾山小。”已成為流傳千古的名詩。泰山同時又是佛、道兩教之地,因而廟宇、名勝遍佈全山。因此泰山不僅有雄奇壯麗的山勢,而且有眾多的文物古跡,也是一座道教名山。山頂更有四大奇觀:旭日東昇、晚霞夕照、黃河金帶、雲海玉盤,實乃一處名冠世界的文物寶庫和遊覽勝地。1987年底,世界保護自然與文化資源委員會已將泰山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游泰山,一般先遊岱廟。岱廟位於泰安城內,南起泰安門、通天街,北抵泰山盤道、南天門的中軸線,為歷代封建帝王到泰山封禪時舉行大典的場所。從秦、漢起歷經修建,留有很多珍稀文物。岱廟主殿天貺殿為我國三大宮殿建築之一,始建於北宋。殿內正中奉祀“東嶽泰山神”像,殿壁繪“東嶽泰山神出巡”大型壁畫。東為出巡,西為返回,畫面以儀仗人物為主,場景陣勢浩大,人物生動逼真。壁畫長62米,高3.3米。殿東漢柏院內有五株漢柏,傳為漢武帝手植。岱廟碑刻林立,由秦至清共160餘塊,多藏于漢柏院內。大殿前還有秦始皇的無字碑。院北東御座是帝王來泰山封禪時休息的地方。北廳陳列泰山部分文物。院內有秦李斯小篆<<泰山刻石>>。岱廟實為歷史文物、詩文、繪畫、書法、雕刻藝術之綜合博物館,而碑刻藝術之書法,可謂集我國書法藝術之大成。 登泰山有東西兩路,一般從東路上山至極頂,再回到中天門,循西路的公路下山。東路從岱宗坊開始,至極頂共有9000米,上山蹬道計6293級石階。中天門是遊人小憩或食宿之處,這裡還有索道可直上岱頂月觀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