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有哪十大著名古鎮?

朱仙鎮(河南)



河南開封縣的朱仙鎮,位於河南省開封市南20公里處,與廣東的佛山、江西的景德、湖北的漢口同為我國的四大商埠重鎮。相傳戰國為朱亥故里,亥居仙人莊,故名朱仙鎮。朱亥本是一位屠夫,因勇武過人,被信陵君聘為食客,以後曾在退秦、救趙、存魏的戰役中立下了汗馬功勞,因此,信陵君的蓋世英名也是與他發現和任用朱亥分不開的。朱仙鎮的全盛時期是明末清初。當時全鎮面積為25平方公里,人口二十多萬,民商四萬多戶。鎮內街道縱橫、百貨雲集。賈魯河將全鎮分為東鎮和西鎮。明清兩代東鎮是重要市街。乾隆以後,因黃河決溢,鎮中屢遭水患,東鎮地勢較低,商賈多由東鎮移至西鎮。朱仙鎮木版年畫起源于唐,興于宋,鼎盛於明清,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是我國四大木版年畫之一,岳飛曾在這裡大敗金兵,取得朱仙鎮大捷。岳飛曾有以五百精騎大破十萬金兵的壯舉,金兀術也不得不感歎“撼山易,撼岳家軍難。”

(1)景德鎮(江西)



景德鎮歷史悠久,文化燦爛。雄踞長江之南,素有"江南雄鎮"之稱,歷史上與廣東佛山、湖北漢口、河南朱仙鎮並稱全國四大名鎮,是國務院首批公佈的全國24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和國家甲類對外開放城市。1953年6月政務院批准景德鎮市為江西省直轄市,現轄一市一縣兩區,即樂平市、浮梁縣、珠山區、昌江區,面積5256平方公里,人口152萬,其中市區人口50萬。 景德鎮是中外著名的瓷都,制瓷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史籍記載,"新平冶陶,始於漢世",可見早在漢代就開始生產陶瓷。宋景德元年(1004年),宮廷詔令此地燒制禦瓷,底款皆署"景德年制",景德鎮因此而得名。自元代開始至明清歷代皇帝都派員到景德鎮監製宮廷用瓷,設瓷局、置禦窯,創造出無數陶瓷精品,尤以青花、粉彩、玲瓏、顏色釉四大名瓷著稱於世。"毛澤東用瓷"、上海"APEC"用瓷及國賓館用瓷以及各類藝術陶瓷倍受世人讚賞。景德鎮瓷器享有"白如玉、薄如紙、聲如磬、明如鏡"的美譽。郭沫若先生曾以"中華向號瓷之國,瓷業高峰是此都"的詩句盛讚景德鎮燦爛的陶瓷歷史和文化,陶瓷把景德鎮與世界緊密相連。

(3) 佛山鎮(廣東)



佛山,地處珠江三角洲腹地,水路踞廣州上游而處西江、北江下游,是水路通達省城的必經之路。地理位置上毗鄰港澳,水陸交通四通八達。古籍記載:“諸寶貨南北互輸,以佛山為樞紐,商務益盛。”繁榮的商貿帶動了以手工業為主的製造業迅速發展。到明清時期,佛山與湖北漢口鎮、江西景德鎮、河南朱仙鎮合為“中國四大名鎮”。逐步發展成為嶺南地區商品集散地和冶鑄、陶瓷、紡織、中成藥等製造業的中心。以至與京城、漢口、蘇州合稱為“天下四聚”。繁華的商貿活動和興旺的手工製造業孕育了中醫中藥行業的迅速發展。

(4) 漢口鎮(湖北)



美麗的漢口江灘


湖北省武漢市的漢口,四大名鎮之首,處於長江中游,古代以水運為主,有“九省通衢”之稱,後鐵路運輸發展,水陸並運,因處於我國南北中間位置,與其他省市聯繫方便。
西塘——夢裡水鄉(浙江 嘉興)
安昌——感受紹興民俗(浙江 紹興)
光福——香雪海的故鄉(江蘇 蘇州)
朱家角——現代都市中的古鎮(上海)
木瀆——吳文化的聚寶盆(江蘇 蘇州)
南潯——曾經最富庶的古鎮(浙江 湖州)
角直——婷婷玉立的少女(江蘇 蘇州)
烏鎮——最具文化氣息的小鎮(浙江 嘉興)
同裡——東方威尼斯(江蘇 蘇州)
周莊——神州第一水鄉(江蘇 蘇州)此為正解,補充參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