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草養鵝“五注意”,有哪五注意?

(一)注意選好草種 在選草種上要把握好兩點:一是要到信譽好的單位購買良種。引種最好到牧業部門、農業科研部門和正規的草業種子公司購買,千萬不能貪圖便宜購買劣質種子,以免種植後達不到預期效果,影響養鵝生產。二是根據鵝的消化特點,選擇適宜養鵝的牧草品種。牧草主要分為禾本科和豆科牧 草,此外還有莧科的籽粒莧等。養鵝適宜種植禾本科和莧科牧草,如黑麥草、魯梅克斯、籽粒莧等。


(二)注意做到牧草可利用期和進鵝雛時間相吻合 避免鵝雛引進或孵出後牧草還不能利用。


(三)注意根據養鵝數量確定種植牧草的面積 按正常牧草的生產性能,每0.067公頃(1畝)牧草可產0.5∼1.5萬公斤鮮草,肉鵝育肥期按80天計算,可養鵝100∼150只。但在生產實踐中,氣候和田間管理水準等影響牧草的產量,另外受肉鵝市場價格影響,出欄時間不確定。因此,在生產計畫上可按每0.067公頃牧草飼養100只鵝安排。


(四)注意育肥前期和後期要進行補料 雛鵝前期消化功能差,生長發育迅速,要補飼易消化、營養全面的全價配合飼料,喂顆粒料效果更好。補飼時要按精先料後青料的順序進行,防止雛鵝挑食青料。隨著鵝日齡的增長,可逐漸增喂青綠飼料,減喂精料。30天左右就可以停止補飼精料,以飼喂牧草為主。但在出欄前20天左右要補飼精料,使鵝增膘,增加經濟效益。


(五)注意補充鈣、磷 鈣、磷含量占鵝體內礦物質總量的65%∼70%,是構成骨骼的主要成分,並且參與維持神經、肌肉的正常生理活動。育肥鵝生長後期主要以青綠飼料為主,容易造成缺鈣。病鵝表現為腿部麻痹、癱瘓。因此,要注意給鵝補充礦物質飼料,飼喂骨粉、貝殼粉、磷酸鈣等。鈣、磷比例要保持1.3?1。同時供給足夠的維生素D,促進鵝對鈣、磷的吸收。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