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的禁忌!哪5種情況下您千萬莫駕車?

精力充沛、反應力良好是保證駕車安全的關鍵,任何對司機反應能力帶來負面影響的行為,都屬於禁忌之列:

  1.刺激性食物。喝酒是開車的大忌,喝過量的咖啡也能引起反應能力的減弱,司機還是少進食這些刺激性食物為好。

  2.不喝水、憋尿。為了減少上路後上廁所的麻煩,部分司機開車前儘量不喝水,有時為趕時間情願憋尿也不找地方解決。專家強調,充足的水分攝入是人體必須的,它的其中一個功用是維持泌尿系統的迴圈正常。司機為怕上廁所而少喝水,時間長了泌尿系統結石增多。同時,憋尿的過程中,膀胱負荷加重,也會分散注意力。

  3.餓肚子開車。空腹開車的壞處是,饑餓狀態下人體內血糖降低,到一定程度就會頭暈眼花、疲勞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直接影響到反應能力,成為交通意外的隱患。專家認為,司機不可以餓著肚子開車,必要時在車內準備蘇打餅乾一類的食品,餓了就適時補充。

  4.全程開空調。不少人有這樣的經驗:在封閉開空調的車廂內坐得久了,覺得頭暈、噁心,甚至有嘔吐等暈車現象。專家解釋,這是因為這種環境下,空氣不新鮮,含氧量低,人易暈車,肌體也易疲勞。因此全程開空調是不可取的,應當隔一段時間開幾分鐘窗,讓空氣流通。

  5.感冒時開車。有研究表明,司機患感冒期間反應能力會降低75%。同時,服用複方感冒藥如撲爾敏會使人反應力變差,愛打瞌睡,這也是開車的大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