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外出旅遊有什麼小竅門呢?

出遊行李表
打點行裝的原則是將行李減至最少限度,儘量整理打包成小型,留下空間裝旅途中購買的紀念品及禮物。整理行李有三個小竅門:
1. 不常用的、較大較重的物品先裝,以利搬運。  
2. 瓶裝化妝品等易碎之物,用T恤或毛巾包裹。 
3. 在行李空隙處塞入捲筒狀的毛巾。
收拾行李令人頭痛。面對那一大堆穿的用的,如果您先列一張清單,將所需之物一一寫下,就不會顧此失彼了。這張清單應包括下面四類:
1).文件類:機票車票,護照,身份證,結婚證,介紹信,旅遊指南手冊,地圖,旅行日程表,位址電話通訊冊;

2).小用具:手機呼機,相機,膠捲,隨身聽,旅行鬧鐘,手電筒,刮胡刀,計算器,電池,指甲刀,開罐器,小型電熱杯,小型衣架,針線包,吹風機,紙筆; 
3).穿戴類:備換服裝,備換鞋,睡衣,領帶圍巾,帽子,手套,泳衣,短褲,生理用品(眼睛等),毛巾,化妝品,防曬水,太陽鏡,飾品,洗浴用品,梳子,牙刷牙膏; 
4).飲食:必要的藥品,飲料,食品 
以上物品力求全面,各人可根據自己情況加以刪減,如住賓館就無需洗浴用品。
另外,由於各國電壓不同,出國後本國電器製品可能無法使用。由於各酒店插頭形狀可能不同,故可能需要準備轉換插頭,或在當地酒店索取。

■出發前如何整理好行囊
出發前整理好行囊是極為重要的。出發前整理好行囊是極為重要的。如何整理好行囊呢?

◆帶什麼?

首先,要根據你要去地方的天氣狀況準備好衣物,如果是海南,就不要忘了帶上些薄衣物;要地去東北,最好帶上厚的羽絨服;當然,替換的衣物可根據你去的天數來定。要是帶小孩子去,一定要多為他準備一些替換的衣物。
其次,像預防感冒、鬧肚子、蚊叮蟲咬的藥也是必備的,有心臟病、哮喘等疾病者還要帶上你自己的常用藥。
整理好這些以後,你還要考慮一些零碎的東西,比如餐巾紙、擦手巾、手紙等;愛好攝影的朋友當然要帶上相機,不過帶足膠捲也是必要的,因此有些旅遊區的膠捲可要貴好多哦!身份證、小孩子的戶口本、結婚證書等必備的證件以及紙筆等小物件也不要忘記,萬一有什麼用途你不會抓瞎。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錢。這可別帶少咯!大約是預算的150%就夠了。

◆怎樣放?

如果你用的是一般的旅行包,最好將衣物等不常用的東西放在下層,而依次將藥品、紙巾、證件等放在上層。當然,如果你要是有一個雙肩背的登山包就更好了,因此一般的登山包都有好幾個口袋可以分別放置這些東西,比如包的下層放置衣物和不常用的雜物,上層放置像機包等,包的頂蓋放置藥品、紙巾等物,包的兩個側袋分別放置證件等物,再加上為專業登山運動員準備的小藥品、洗漱用品包等,很多東西都可以分門別類地放置,這樣你就不會因為東西多而亂作一團。
無論去哪裡,旅行袋都要最重要的旅行裝具。旅行袋分為提式和背式兩種。提式可以使肩膀放鬆,得到休息;背式可以解放雙手,利於行動。在這裡建議選擇背式的。目前市面上出售的旅行袋大多用高密度尼龍作為用料,有一定的防水性能。價格則在八九十元到二百多元不等。

■離家旅遊前的準備工作
當你費了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來籌備一次觀光旅遊的時候,你當然不願意發生任何差錯。如果你能提前一一作好準備,在你出發那一天就會從容不迫,心中有數,泰然自若了。
一、到旅行社辦理手續,或自行預訂車票(機票、船票)。
二、準備好出門應帶的證件。如果出國觀光,要提前辦好護照、簽證、健康證書,還有兌換好外幣。此外根據所去國家的法律要求打預防針。
三、願意的話,可以進行旅行保險。
四、安排好你所需的行李,查看衣服是否乾淨、是否缺鈕扣。最好準備一套適合旅行的服裝和旅遊鞋,便於輕鬆上路。不要忘帶陽傘、雨鞋。上年紀的人,帶上你手杖。行李包中,把重的東西放在下面,輕的東西放在上面,易碎的東西放在衣服中。
五、把“藥品包”收拾好。要注意帶好止痛片、消炎片、防暈藥和醫治水土不服的藥。如果你患有慢性病需要特續用藥,請在醫生的指導下帶好相應的藥物。
六、照相設備要準備妥當。
七、檢查眼鏡是否完好,還要帶上一副備用的。最好準備一副太陽鏡。
八、把旅行路線留給你的父母、配偶、孩子或任何希望與你取得聯繫的人。檢查是否帶好了與家庭、單位和有關親朋好友聯繫用的電話號碼。
九、安排好家中沒有留人,通知停止一切對你家的投送(如牛奶、報紙、郵件等);將家中貴重的東西放入保險箱或其他安全的地方;關上自來水龍頭、煤氣開關,拔下家用電器的電源插頭;家中常開著一兩盞燈,如果安裝黃昏自行點亮自動燈更好;如有寵物、盆栽花木,括付一個親近的好友代為照看、澆水;檢查所有門窗的鎖,拜託可靠的朋友或鄰居不定時察看,你自己一定要隨身帶好鑰匙。注意把所採取的措施告訴一位你信得過且遇事有責任的人。
十、記好車票(機票、船票)上的日期、時間,安排好從家中到車站(機場、碼頭)的路線和交通工具。  

助您緩解疲勞的保健操


■長途旅行,遊客很容易疲勞,在這裡,我向您推薦一套可助您緩解疲勞的保健操,非常適合在乘車、船或飛機時使用。
一、十指指尖相互擠壓。
二、左手握拳,右手緊握左手腕,用力向外推,然後反過來做(注意雙手心均向下)。三、雙手手指相互勾住,向兩邊拉五秒鐘。
四、雙手用力緊握拳頭。
五、兩腮鼓足氣憋氣五秒鐘。
六、咬緊牙關不放鬆。
七、張大嘴默喊五秒鐘。
八、雙唇緊閉,咬緊嘴唇。
九、雙手握拳,托住下巴,下巴用力往下壓。
十、右手托住臉部,臉部用力向右手上靠,然後換左手重複。
十一、雙手抱住頭部上方,頭使勁往前用力,雙手向後用力。
十二、背靠座椅,兩手十指交叉,托住右腦用力往前推,身子和腦袋用力往右頂。換位重複。


■健康旅遊從路上開始
節假日和親朋好友一起旅遊是件樂事,然而,還須提醒您注意的是,健康旅遊是從路上開始的。
保持車內空氣新鮮:
車廂內人多,人體代謝產物也多。其中尤以二氧化碳排出量最多,當空氣中二氧化碳濃度達到0.5%時,人就會出現頭痛、頭暈等不適感。加之汽車發動機產生的一氧化碳以及有些人在車上吸煙,均使車廂內空氣品質下降。因此,車窗要適度打開,通風換氣,車廂內空氣新鮮,才能保證人們的身體健康。
預防旅行者水腫:
長時間坐車,可出現下肢腫脹,醫學上稱為“旅行者水腫”。因此,乘車時不要總是坐著,應常變換一下體位,或站一會兒或抬高下肢坐一會兒,也可用手從上往下進行下肢按摩,幫助血液回流。
預防暈車病:
為了預防暈車病的發生,可在開車前半小時,服用乘暈寧。在旅途中要儘量減少頭部活動,可將頭靠在座椅背上,閉目養神,避免看窗外移動的景物。
一旦出現全身疲乏無力、頭痛、頭暈、噁心、嘔吐、全身冷汗、面色蒼白等症狀時,應閉目仰臥,保持安靜,可用冷毛巾敷前額或坐在靠窗處,保持空氣清新、流通。
謹防傳染病:
車廂是公共場所,在乘客中,有患流感的人,可通過談話、打噴嚏、咳嗽等將細菌或病毒傳染給他人。另外,車廂內的拉手、椅背扶手、車窗等部位,均有檢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的報導。
醫學研究證明,在“澳抗”陽性者的唾液、汗液中存在著乙肝表面抗原。車廂內人多,污染嚴重,加之有的乘客隨地吐痰,更增加了傳染疾病的機會。



■外出旅遊牢記八要
?要有周密的旅遊計畫。
即事先要制定時間、路線、膳宿的具體計畫和帶好導遊圖、有關地圖及車、船時間表及必需的行裝( 衣衫、衛生用品等)。
?帶個小藥包。
外出旅遊要帶上一些常用藥,因為旅行難免會碰上一些意外情況,如果隨身帶上個小藥包,做到有備無患。
?注意旅途安全。
旅遊有時會經過一些危險區域景點,如陡坡密林、懸崖蹊徑、急流深洞等,在這些危險區域,要儘量結伴而行,千萬不要獨自冒險前往。
?講文明禮貌。
任何時候、任何場合,對人都要有禮貌,事事謙遜忍讓,自覺遵守公共秩序。
?愛護文物古跡。
旅遊者每到一地都應自覺愛護文物古跡和景區的花草樹木,不任意在景區、古跡上亂刻亂塗。
?尊重當地的習俗。
我國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許多少數民族有不同的宗教信仰和習俗忌諱。俗話說:"入鄉隨俗"。在進入少數民族聚居區旅遊時,要尊重他們的傳統習俗和生活中的禁忌,切不可忽視禮俗或由於行動上的不慎而傷害他們的民族自尊心。
?注意衛生與健康 。
旅遊在外,品嘗當地名菜、名點,無疑是一種"飲食文化"的享受,但一定要注意飲食飲水衛生,切忌暴飲暴食。
?警惕上當受騙 。
目前社會上存在著一小部分偷、詐、搶的壞人,因此,"萍水相逢"時,切忌輕易深交,勿泄"機密",以防上當受騙造成自己經濟、財物上的損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