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野外旅行迷失了方向怎麼辦?

登山探險迷路了怎麼辦

  在野外旅遊時若有不慎,常常會迷失方向。遇到這種情況,千萬不能心慌著急,只要冷靜觀察一下周圍的景物,就會在大自然中找到許多識別方向的標誌。

  1.如果攜帶有詳細地圖的話,應先查一查圖例,看看每個符號代表什麼,並且找到自己立足處位於地圖上的哪一區。在地圖上找出迷路前的位置,然後回憶一下曾經經過的房屋、溪流或其他地理特徵。

  2.如果沒有攜帶地圖和指南針,首先需要考慮能否返回剛才走過的大路。

  3.如果找不到可靠的地理特徵,可以利用太陽分辨方向。正午時,北半球的太陽在天頂靠南,南半球太陽則在天頂靠北。

  4.如果雲層厚密,看不到太陽,則可以通過觀察樹幹或岩石上的苔蘚來辨別方向。苔蘚通常長在背光處,在北半球,朝北或東北面的苔蘚較多,在南半球,則朝南或東南面的苔蘚較多。

  5.可以根據螞蟻的洞穴來識別方向。因為螞蟻的洞口大都是朝南的。

  6.如果在星光燦爛的夜晚,則可以根據星辰來識別方向:在北半球,北斗七星有助於找到位於正北方的北極星。在南半球,南十字座大致指向南方。

  7.如果是在冬天,由於日照的原因,積雪難以融化的部分總是朝向北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