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旅遊:飲食衛生四項要點是什麼?

春暖花開,不少居民早早就安排了外出春遊的日程,特別是“五一”長假即將來臨,往往一家數口人同往,免不了要在外進餐。那麼,這個時節在外飲食應該注意些什麼呢?為此日前專門請教醫院和餐飲界的專家。

專家說,春季是傳染病流行和胃腸道疾病多發期,因此春遊不能忘飲食衛生。為防止“病從口入”應做到以下幾點:

準備鹵菜類食品最好出行當天購買,如提前購買應放在冰箱內,外出前要加熱。裝食品宜用消過毒的專用容器或乾淨的食品袋。不要中途購買來路不明食品(尤其是熟肉、熟菜等),以免誤食過期變質食物。

旅途飲水以開水和消毒淨化過的自來水最為理想。無合格水可飲用時,可用瓜果代水,但要去皮。瓜果皮除受農藥污染外,在採摘過程中也會受到病菌或寄生蟲污染。

用餐建議盡可能不要推遲或提前用餐。遊玩勞累後,宜休息一會兒再進餐。餐後也應稍休息後再走動,以利於胃腸道食物消化。飯前不要大量喝水或飲料,否則易造成急性胃擴張,還會沖淡胃酸引起消化不良及腸炎。更不能大量喝冷飲,使胃腸蠕動功能紊亂,破壞胃腸黏膜的保護屏障作用,造成多種病菌乘虛而入。

就餐中如有海鮮、涼拌菜,吃時宜多放些醋,幫助因亢奮而供血不足的消化系統殺滅隨飲食進入的細菌。

注意選店鑒別飲食店衛生是否合格,一般標準是:有衛生許可證,有清潔的水源,有消毒設備,食品原料新鮮,無蚊蠅,有防塵設備,周圍環境乾淨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