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自駕遊遇到惡劣天氣對策 有那些

自駕車遊山玩水是生活中的一大樂趣,但有可能遇上突變的惡劣天氣。風景區多在山水之間,像早晨大霧、突如其來的雷雨等情況時有發生。遇上這些情況應如何應對?

  霧天行車:起霧時儘量在普通公路上低速行駛,待濃霧散去後再上高速公路行駛。如在高速公路行駛時濃霧突然來臨,應該立即將車駛向最近的服務區或停車場暫避,或把車駛向路肩或緊急停車帶停下,開啟車寬燈、尾燈、後防霧燈、危險警示燈。行車要點是緩慢起步,切忌突然加速、制動或猛打方向盤。制動時儘量用點?,不要一腳踩死。如果情況不是很急,最好利用擋位制動。

  遭遇打雷:很多車主在遭遇雷鳴電閃時,往往十分害怕,急急忙忙地下車找地方避雨,其實這種做法有點過猶不及。不下車還罷,下車躲閃卻增加了危險的係數。因為就算閃電擊中汽車,電流會經車身表面傳到地面,在汽車內部絲毫感受不到,反而安全多了,不過車窗一定要全部關緊。另外收音機的天線有避雷針的作用,會吸收閃電,所以一定要收起來。

  無論是在什麼條件下行車,良好的車況是安全行車的必要前提和基礎。行車前一定要對車況進行檢查,使之保持良好的狀態。對車況的檢查,一是檢查制動、轉向裝置。二是檢查雨刮器工作是否正常。三是檢查全車燈光、除霧裝置是否完好,使其能發揮應有的功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