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者如何防雷擊?

  1、身處曠野遇雷雨,穿雨衣比打傘安全。

  雷打出頭物。下雨天又是在曠野中,打雨傘擋雨是人之常情。但是必須記住如果當看見閃電後立即聽到雷聲,說明正處在近雷暴的環境中,應該停止行走,低打雨傘並兩腳併攏立即下蹲。即使沒有雨傘,也不宜飛跑狂奔,待到雷聲逐漸遠去,才可迅速尋找安全的場所避雨。外出旅行時,最好準備雨衣比較安全。

  2、不要在樹下躲雨。

當旅行在外,雷雨來臨而旁邊又有大樹,一般人很自然地會跑到樹底下躲雨。殊不知,雖然躲了雨卻惹來了雷禍,在樹下被雷擊死的事故經常發生。

  每年大樹底下遭雷擊傷亡人數約占傷亡總數的15%左右。站立在大樹底下,當強大的雷電流通過大樹流入地下向四周擴散時,會在不同的地方產生不同的電壓,而人體站立的兩腳之間存在著電壓差而造成傷害,通常稱為跨步電壓傷害。可見,當暴風雨來臨之際,躲進大樹底下是很危險的。如果確實萬不得已需要在大樹底下停留,則必須與樹身和枝椏保持2米以上的距離,並且盡可能下蹲和把雙腳先靠攏。這樣既可降低人體的有效高度又可預防跨步電壓的危害。

  3、雷雨時,在海裡、河邊游泳易招雷擊。

  在水面及水陸交界處遭雷擊而導致傷亡的人數占全省總傷亡人數的35%.大多數都是因為在這種場合下,突然天氣變化,雷暴驟至,倉惶之間躲避不及所致。為什麼在水面作業及在水陸交界處容易遭受雷擊呢?這主要是雷擊具有一定的選擇性。一方面是水的導電率比較高,較地面其它物體更容易吸引雷電,另一方面是水陸交界處是土壤電阻與水的電阻交匯處,形成一個電阻率變化較大的介面,閃電先導容易趨向這些地方。因此,在河邊遭雷擊的情況比較常見,在海邊、河邊游泳易遭雷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