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狗旅行有哪些相關手續?

國內空運動物的手續


一. 去動物醫院、動植物檢疫單位(或者農業局畜牧中心)開3種相關證明——
1、動物免疫證明 (通常10天有效)
2、運輸器械消毒證明(航空箱或者自製動物籠子消毒證明)
3、動物檢疫證明(通常2-3天有效)


二. 去航空公司貨運部辦理托運手續,交錢發貨。到達目的地對方憑身份證提取即可。


航空公司要求籠子為鋼筋結構,底盤和四周應該用鐵皮圍起來,只允許上面的為通風口,底盤還得需要麻袋或者棉制的墊子綁在底盤下面,目的為了不使大小便洩露污染其他貨物,籠子的兩側需有提取用的把手(可以用鉛絲製作),籠子的開口出需要鉛絲紮緊。如用寵物專用航空籠就不需要麻煩了。




ž 鐵路托運動物的手續


一. 辦理鐵路部門認可的、動植物檢疫單位開的動物檢疫證明
應在上車前一兩天辦理,不能太早。如動物沒免疫,可直接去鐵路系統檢疫中心——北京鐵路獸醫站接受免疫,取得檢疫證;如已免疫,但證明不被鐵路部門認可,就去鐵路部門認可的檢疫單位換證。


二. 準備托運用的籠子(要求和方法同航空用籠子)


三. 在坐車前兩個小時將動物帶到火車站的行包托運處過重,計算運費。


四. 鐵路系統檢疫中心——北京鐵路獸醫站在高梁橋斜街,北方交大南門50米左右,電話:63240893。




ž 把動物空運出國的手續


一. 到出入境檢疫局指定的動物醫院打疫苗。疫苗生效需要一定時間,所以要在出國前一個月打一針,上飛機前一周再打一針。 在北京只有農大動物醫院和馬甸觀賞動物總院可做出國健康證明。


二. 臨走前14天內(最遲一周)帶寵物和指定醫院的保健證書到出入境檢疫局辦理出入境檢疫手續,檢疫完畢後,發給植物檢疫證明、通關單等,憑這些證明上飛機、過海關。


三. 到西單民航登記。




ž 相關資訊(北京)


農大動物醫院電話 :(010)62893036
馬甸觀賞動物總院電話 :(010)62371359
北京動植物檢疫局電話 :(010)65685883
國家動物檢疫局在機場的分支機搆電話 :(010)64560995





ž 細節提醒


u 英國、新西蘭、夏威夷群島和澳大利亞是高免疫的國家和地區,一般不許動物入境,隔離非常嚴格。


u 籠子要提前兩周以上的時間做好或買好,把籠子門打開,讓它們自由探索,關進去時就不會害怕。


u 長途旅行中飲水是必需的。不要用碗裝水,應用可固定在門上的飲水器,如機艙很熱,就事先冰凍。


u 短途旅行不用食物。登機前4小時不要喂,免得反胃。放點平時吃的東西有助放鬆。食器要固定好。


u 國際航空貨運協會建議不要打鎮靜針,怕影響危險情況下動物的自救能力。


在籠外用醒目的黑筆寫上航班號,主人姓名,聯繫方式,動物名字等資訊。籠子不要鎖,搭扣搭上就行,以免妨礙緊急情況時機組人員打開籠子搶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