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9?州??

享有“上有天堂,下有蘇杭”之美譽的蘇州市位於江蘇省東南部的長江三角洲平原,東靠上海,南界浙江,西瀕太湖,北臨長江。現轄4區(平江、滄浪、金閶、郊區)6市(常熟、張家港、昆山、吳江、太倉和吳縣市),面積8488平方公里,城區為66萬平方公里,全市總人口571萬。

西元前514年,吳大夫伍子胥“相土嘗水”,“象天法地”為吳王建造闔閭大城。四周城牆開有八座陸門,以象天之八風,八座水門,以法地之八卦。古城遺址至今依稀可尋。城內府衙、兵營、庫房、作坊、市場、民居、和娛樂地佈置井然。古城面積約為14平方公里,水陸並行,河街相鄰,粉牆黛瓦,小橋流水,整體呈長方形雙棋盤式。街道兩旁綠樹成蔭,景色宜人。隋開皇九年,始名蘇州。著名的京杭大運河流經蘇州,給東方威尼斯增添了新的魅力。此名自隋唐沿用至今。蘇州城形成 早、規模大、變遷小,水陸並行,河街相鄰。古城區至今仍坐落在原址上,為國內外所罕見。故而蘇州至今還保留著許多有關西施,伍子胥等的古跡。

蘇州是中國首批公佈的24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它的歷史可上溯到七千年前。在吳縣唯亭鎮北2公里,陽澄湖南岸的草鞋山發掘出新石器時期的古文化遺址,發現陶、石、骨、玉等生活、生產和裝飾用品1100多件。尤其重要的是還出土了中國最早的紡織殘品(葛),表明蘇州一帶是中國紡織的發祥地之一。

蘇州現有69座古典園林,其中網師園、拙政園、留園和環秀山莊最著名。蘇州園林藏而不露,為退避塵囂的場所。它們揉合了道、釋、孔三教的思想,以山石、水流、花木、和建築等基本要素再造了大自然的縮影,具有豐富的文化內涵。蘇州園林藝術充分代表了中國人的聰明才智,其造詣之高,世無倫比。

蘇州是個得天獨厚的地方。得天獨厚不完全是土地肥沃,氣候溫和,還在於她的文化積澱的深厚;地理的優勢是得于天,文化的優勢是得於人,天人合一形成了蘇州這一座歷史文化名城。


  蘇州古城東臨上海,西接太湖,是長江三角洲地區一顆璀璨的明珠。年平均氣溫在15.7℃,地屬溫帶,有明顯的溫和濕潤、四季分明的氣候特徵,屬於平原丘陵區。古城面積14.2平方公里,東西窄,南北寬,呈長方形。城周有內外兩條護城河,四周有水陸城門7座,陸城門1座。雖然古老的城牆大多被毀壞,城門也拆除幾盡,但最古老的盤門水陸城門仍保留完好,護城河及水巷、小巷並行的仍可見到。蘇州城內河道眾多,總長35公里,在這些寬寬窄窄的河面上有各式拱橋、梁橋186座。所以13世紀義大利的旅行家馬可、波羅游過蘇州後,稱蘇州為“東方的威尼斯”,從此這個美譽就一直沿用至今。

  蘇州古城歷經2500年歷史的洗滌,所體現出來的城市形象相當有個性房屋都是清一色的白牆和黑灰色的瓦,仿照蘇州古典園林粉牆黛瓦的建築特色。蘇州的園林是蘇州的驕傲,明清時期,蘇州有園林271處,目前存有六十多處。蘇州的園林為什麼多而精呢,這和中國的歷史文化以及蘇州的地理、人文都有關係。蘇州在隋唐時期經濟已經非常發達,僅次於長安,經濟的發達奠定了文化的發展。隨著科舉制度的進一步發展,范仲淹創建了宋代歷史上第一個、又是規模最大的的地方學府——蘇州文廟府學。蘇州真正成了文人薈萃之地。他們中的許多人通過了科考,不論是衣錦還鄉還是告老退隱,他們在蘇州營造了一個與自然相融、與天地共存的生活空間,他們把文學、書畫以及生命的理解滲透到園林中。所以,蘇州園林不只是物質的空間,更是古代文化人精神的世界。和蘇州園林密切相關的還有昆曲、評彈、吳歌。昆曲是我國最古老的劇種之一,它以其文雅的吐詞、柔糯的唱腔、舒緩的節奏與蘇州園林貼切的糅為一體;評彈是一門具有戲劇性、文學性和音樂性的綜合性唱藝術,它不僅唱腔曲調動聽,而且注意文字,能雅俗共賞,深受社會各階層喜愛;吳歌為江南民間歌謠的總稱,以清新委婉的曲調和吳儂軟語的地方特色而名傳遐邇。

  另外,蘇州又是“富庶之邦”,物產富饒。蘇州土地肥沃,農耕發達,種植水稻、麥子、油菜、蠶桑、豆類、蔬菜等作物。水稻產量全國領先,米質精良,且有蘇禦糯等名品。秀麗多姿的太湖流域物產尤為豐富洞庭紅桔、枇杷、楊梅、銀杏、茶葉、蓴菜等花果久負盛譽,魚類品種繁多,以銀魚、白蝦、白魚最為有名,被譽為“太湖三白”。另外,蘇州陽澄湖的大閘蟹也因其個大味美馳名中外,素有“蟹王”之稱,章太炎夫人湯國梨有詩贊道“不是陽澄湖蟹好,此生何必住蘇州!”,所以蘇州是典型的“魚米之鄉”。栽桑養蠶是又一盛事,“鄉間無曠土,春夏之交,綠蔭彌望”。蘇州地區氣候濕潤、四季分明,蠶繭品質好。曾有“日出萬匹,衣被天下”之譽的蘇州,絲綢產量占全國的六分之一強,出口量占全國三分之一,無論品質和產量在全國都名列前茅,是有名的“絲綢之府”。

  隨著蘇州經濟的發展,在蘇州古城的東面和西面又分別擴出了兩個大區域中新合作的工業園區和高新技術開發區。美國《商業週刊》羅列的世界九大新興工業城市,亞洲地區唯一的一個就是蘇州。蘇州已經成了國際投資的熱點,高新技術集中的區域。只要走出古城,撲面而來的是現代化的氣息以及和國際接軌的城市管理。所以現在的蘇州很大,全市面積8488平方公里,下轄五個縣及市和八個區,總人口有580萬。昨天的小蘇州已經發展為大蘇州,她已成為最具活力的年輕的現代化城市。

  總之,蘇州是一部書,是需要細細品味的書。蘇州的一山一水、一橋一塔、一街一巷,都寄寓著美的傳和人生的哲理,會喚起人們無盡的遐思。雄奇的虎丘,記載著吳越春秋的史實;寒山寺的鐘聲,將《楓橋夜泊》的詩韻傳送萬里;范仲淹動人的故事,會讓人們想起“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名句。“假山假水城中園”的古城和“真山真水園中城”的新區、園區,使古代文明和現代文明相相映生輝,展示了蘇州美好的明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