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眼的傳說?

龍眼是我國南方名貴特產,營養豐富,果肉含維生素C、維生素K、粗蛋白以及無機鹽類等人體所必需的營養物質。以龍眼鮮果烘焙成桂圓幹,具有補心益牌、養血安神之功效,可治療病後虛弱、貧血痿黃、產後血虧等症。但患有外感實邪、痰飲脹滿者勿食龍眼肉,孕婦也要忌服,容易引起流產。

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姓錢的員外,帶領當地百姓修壩築堤,種田養魚,不出幾年,當年那洪澇之地己經變成了一個百姓安居樂業的魚米之鄉。

但錢官員結婚三年仍然膝下無子,常為此唏噓不已。當地百姓深為錢員外的勤政愛民所感動,紛紛表示願意把自己的女兒納給錢員外作妾。終於,錢員外在五十三歲時得了個兒子。錢員外闔家歡喜,日日歡宴夜夜笙簫三天方罷。

可不幸的是,由於先天不足加上後天嬌生慣養的緣故吧,錢員外的兒子長得又瘦又小,經常發熱、咳嗽,弱不禁風,十歲的時候看上去仍像個四五歲的孩子。為此,錢員外為他求醫問藥,請遍名醫郎中,嘗盡民間偏方,可身體就是強壯不起來。遠房親戚王夫人聞訊,千里迢迢地從遠方前往錢府,好心地對錢員外說:“龍眼能治虛勞羸弱,若貴公子要強身健體,我看非吃龍眼不可呢。”

錢員外不解地問:“為什麼呢,夫人?”王夫人解釋說:“當年哪吒打死了東海龍王的三太子,還挖了龍眼。這時,恰好有位叫海子的窮人家孩子因缺乏營養,身體羸弱,常常患病,經調補多月仍不見好轉。哪吒聞訊之後,便立即把龍眼給海子吃了。海子吃了龍眼之後,不僅身體強壯起來,不再患病,而且漸漸地長成了個彪形大漢,結婚後生了十三個龍鳳,自己也活了一百三十多歲。海子仙逝後,他的墳上長出一棵龍眼樹,樹上結滿了龍眼。東海邊上的百姓聞訊後,紛紛前去摘取龍眼,食肉後以核種樹。此後家家戶戶都種龍眼樹,食龍眼肉,因而個個都身強體健,不患疾病。”

錢員外聽罷大喜,立即命人去東海邊採摘了大量的龍眼,連續一個月天天給兒子吃,並把吃不完的龍眼取肉曬乾,時時讓兒子進食,他又把龍眼核在院前屋後播種,大量種植。兒子由於經常吃龍眼,於是身體漸漸地變得強壯起來,後來在錢員外的教誨下學文習武,並考取功名,成為一名像父親一樣熱心為百姓謀福祉的好官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