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行人和駕車者敲響警鐘 20大交通陋習曝光 如何?

行人十大交通陋習
  一、過馬路不走人行橫道

  點評:照理說過馬路走人行橫道這已經成為三歲小孩都知道的道理,可就是有那麼多人依然我行我素。這一條以極高票數的絕對優勢佔據了本次調查的第一位,幾乎人人都把這一條作為首選。

  厭惡指數:★★★★★

  二、與機動車搶道,在車流中穿行

  點評:沒有鋼筋鐵骨卻敢和鋼鐵做的汽車較勁,你進我退,你停我進,使本已擁擠不堪的機動車道行進速度大為減緩,而碰撞刮擦事故卻直線上升。

  厭惡指數:★★★★

  三、橫穿馬路不看左右,跑動中急停

  點評:跑動中急停本是足球場上用來過人的絕技,如今用於橫穿馬路,這樣的高危動作極易引發交通事故,最起碼是刺耳的?車聲不時響起。

  厭惡指數:★★★★

  四、騎自行車走快車道

  點評:不知道為什麼有那麼多業餘騎手喜歡一試身手,像條泥鰍一樣在車流中一扭一扭,硬擠出一條出路。你覺得方便了,卻不知多危險,而且累得司機朋友大傢伙兒要照顧你,陪著小心儘量離你遠一點。

  厭惡指數:★★★

  五、騎車闖燈越線

  點評:這是最最司空見慣的現象,一到紅燈,停行白線和人行橫道上都密密麻麻地佈滿了自行車,其實也就一步之遙,為這幾步路的距離,讓很多車輛不得不拐大圈子繞行。

  厭惡指數:★★★

  六、走人行橫道不看信號燈,闖紅燈

  點評:人行橫道走是走了,但不管紅綠燈,看也不看走過去再說,殊不知,可能就會有一輛疾馳的車為你緊急?車,當然,也可能會撞到你的身上。

  厭惡指數:★★

  七、道路上嬉笑打鬧,並結隊行走

  點評:一大幫人浩浩蕩蕩呼嘯而來好不威風,通常這是在警匪片中才能見到的黑幫過街的鏡頭,可在現實生活中也常見到,這些人以學生和民工居多,自行車為之卻步,行人為之讓道。

  厭惡指數:★★

  八、有人行道不走,而是在車行道邊上行走

  點評:用杭州話來說,就是“纖”。好好的人行道不走,卻要在車行道邊上行走。這也是需要一點水準的,就跟走鋼絲走獨木橋一樣,通常這樣走的以中學生居多,尤其是戀愛中的學生。

  厭惡指數:★★

  九、過馬路不走過街人行天橋

  點評:這個現象在杭城尤其突出。白天還較好,交通警察和糾察大伯大媽都管著,到了晚上就嚴重很多,雖然繞道天橋的確要多走幾步路,但畢竟安全啊,有些人卻不願意“高抬貴腳”。

  厭惡指數:★★

  十、為抄近路踐踏草坪或冒險翻越交通隔離設施和護欄

  點評:這些人通常健步如飛或身輕如燕,對隔離帶、草坪和交通護欄置若罔聞。每分鐘每段馬路都會有幾個這樣的馬路“雜技演員”。

  厭惡指數:★★  

駕車人十大交通陋習

  一、行經人行橫道,不按規定停車、減速、避讓行人

  點評:相當多的行人對此表示了自身的不滿甚至憤慨,相關法規交規制定之初,很多駕駛員著實小心翼翼了好多天,可隨著時間的推移,意識也隨之淡薄了。故這一條在機動車駕駛員陋習中排名第一。

  厭惡指數:★★★★★

  二、酒後駕車

  點評:這已經不僅僅是廣大市民討厭的交通陋習了,這更多是一個法律問題。可還是有那麼多人抱有僥倖心理,以為不一定會被查牢,可悲劇往往就在你意料不到的時間、以你意料不到的方式發生。

  厭惡指數:★★★★

  三、與行人爭道搶行

  點評:一輛汽車在本就不寬的人行道或是非機動車道上顯得愈發碩大,慢騰騰地開,自行車和行人都只能跟在後面慢慢前進,還需要注意避讓,往往,車鈴聲喇叭聲叫?聲此起彼伏。

  厭惡指數:★★★★

  四、逆向行駛

  點評:單行線上突然迎頭殺出一灸嫦蛐惺壞某道矗 置 怕倚木 ㄕ街 嗖幻庥裘品唔 蟻衷詰?蛐惺壞牡纜泛褪奔潿啵 下返男率忠捕啵纜紛純霾皇煜?嘰礪貳?敉肥羌頁1惴埂?/p>

  厭惡指數:★★★★

  五、違反交通信指示的,如闖紅燈等

  點評:機動車闖紅燈的確比行人和自行車要少很多,但在晚上,在沒有電子員警攝像頭的路口,發生率還是較高,尤其以計程車司機居多,為了趕時間做生意,油門一轟就把紅燈扔後頭去了。

  厭惡指數:★★★

  六、雨後行車不減速,污水濺在行人身上

  點評:還記得7月裡一輛寶來車在雨後的馬路上疾馳,經過一位騎車的弱女子身旁絲毫不減速,濺起的污水潑了那位女子一身,女子欲哭無淚的無奈和寶來司機的漠無公德掀起了杭城一波憤怒的聲討,時至今日。

  厭惡指數:★★★

  七、向車外扔雜物、吐痰

  點評:不少人都有被汽車內飛出的“不明飛行物”擊中的經歷。即使人僥倖逃過此劫,城市的道路上卻留下了汙跡。

  厭惡指數:★★★

  八、急停猛拐

  點評:急停、原地掉頭180度,這樣驚險刺激的場面不是出現在汽車特技表演中,而是實實在在發生在我們身邊。

  厭惡指數:★★

  九、前方發生堵塞時佔用逆行車道硬往前擠

  點評:前面堵了,那就逆行唄,擠也得擠過去,總可以有個過道讓我走走吧,這樣的惡果通常是這邊堵了還沒疏通,那邊卻又因為你而阻塞,亂上添亂,令人厭惡。

  厭惡指數:★★

  十、夜間會車時開遠光燈

  點評:這通常是一些有了多年駕齡的“老鳥”欺負新手,或是新人炫耀車技炫耀新車的一種手段,大燈眩目,晃得人睜不開眼,萬一對方心理素質較差,一驚之下手忙腳亂,方向盤失控那就闖了大禍。

  厭惡指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