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子關座落在哪裡?

娘子關,位於平定縣城東北45公里處,雄踞于晉冀兩省的交界處,為三晉東面的門戶和交通的咽喉,形勢險要,為歷代兵家所重視,素有天險之稱,是大行山上一個著名的關隘。

  娘子關的城堡,背依高接雲天的嵯峨綿山,面臨澗壁如削的萬丈深峪,山腰的垣堞,隨山勢蜿蜒,桃河環繞其西北,曲折奔流,真是“襟山帶水,金城湯池”,整個關城兩翼是依山勢蜿蜒起伏的長城,這裡的長城,歷史上成為山西、河北兩省間的天然屏障,確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氣勢,十分險要。

  現在所存的關城,是明代嘉靖二十一年(西元1542年)所築,有關門兩座,外城門為磚券門洞,上為平臺。城門頂上有“直隸娘子關”幾個字。平臺,是為了檢閱士兵望敵情而築。內城門,下為磚券,上為門樓。城門上方為“京畿藩屏”四個大字。關外古道,曲折起伏綿延,這就是著名的燕趙古道。

  娘子關原名葦澤關,相傳唐太宗李世民的妹妹李淵的三女兒平陽公主率娘子軍在這裡駐防,因而取名娘子關。娘子關東門裡,桃河岸邊,有處磚砌石高臺,這裡是傳說中的平陽公主點將台。據說,平陽公主在娘子關任帥期間,表現得非常勇敢,常常是身不離鞍韉,手不離寶刀,就在她與大將柴紹結婚後,也不忘軍營生活,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女中英豪,娘子關與她的英名並存,一直延續到現在。

  登上宿將樓臺,天地寥廓,別開生面,頓覺心曠神伯。憑欄眺望,或仰看蒼山巍巍,或俯視大河滔滔。山光水色,與古老的娘子關城堡相映成趣,有明有暗,若濃若淡,宛如進入一幅水粉描繪的山水風景畫中。

  娘子關瀑布,也名飛泉,位於娘子關城堡東門附近約300米的妒女祠下,因臨娘子關而取名。妒女祠,創建時代無考,久已坍廢,如今蕩然無存。妒女祠前為娘子關瀑布,泉水“平地突起,下赴絕澗,懸流百尺,散縷似珠,因而亦名懸泉。”

  娘子關瀑布是澤發水的發源地,也被人稱水簾洞,由許多股泉水彙集成巨流,然後沿著懸崖峭壁傾瀉而下,懸空如練,掛在石壁前,形成高達30多米的飛流。這個泉眼,方圓約20米,從裡面冒出的泉水,如同煮沸了的開水,不停地翻滾,嘩嘩的聲響,震耳欲聾。從泉眼裡翻起來的水,呈現翠玉般的色澤,並且夾雜著無數白色浪花,這個泉眼處在一塊山邊的地坪上,翻滾起來的泉水沒有地方容納,於是從旁邊一個數十丈高的陡峭的澗壁上直瀉下去,匯入桃河,這便是水簾洞瀑布的成因。

  娘子關瀑布旁,有“暴突泉”,還有許多小“暴突泉”陪襯,一泉泉如煮沸的開水,突突噴吐上冒,浪花飛濺,日夜不息,給娘子關風光增色不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