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襲後在建築物內人員如何自救互救?

被倒塌建築物壓埋的人,只要神志清醒,身體沒有重大創傷,都應該堅定獲救的信心,妥善保護好自己,積極實行自救。
(1)要儘量用濕毛巾、衣物或其他布料捂住口、鼻和頭部,防止灰塵嗆悶發生窒息,也可以避免建築物進一步倒塌造成危害。
(2)儘量活動手、腳,清除臉上的土和壓在身體上方的物件。
(3)用周圍可以挪動的物品支撐身體上方的重物,避免進一步塌落;擴大活動空間,保持足夠的空氣。
(4)幾個人同時被壓埋時,要互相鼓勵,共同計畫,團結配合,必要時採取脫險行動。
(5)尋找和開闢通道,設法逃離險境,朝著有亮光、更安全寬敞的地方移動。
(6)一時無法脫險,要儘量節省氣力,靜臥保持體力。如能找到代用品和水,要計畫著使用,儘量延長生存時間,等待獲救。
(7)為保存體力,不要盲目大聲呼救。在周圍十分安靜,或聽到上面(外面)有人活動時,用磚、鐵管等硬物敲打牆壁,向外界傳遞消息。當確定不遠處有人時,再呼救。
互救是指已經脫險的人和專門的搶救營救人員對壓埋在廢墟中的人進行營救。為了最大限度地營救遇險者,應遵循以下原則:
(1)先救壓埋人員多的地方,也就是“先多後少”。
(2)先救近處被壓埋人員,也就是“先近後遠”。
(3)先救容易救出的人員,也就是“先易後難”。
(4)先救輕傷和強壯人員,擴大營救隊伍,也就是“先輕後重”。
(5)如有醫務人員被壓埋,應優先營救,增加搶救力量。
也可以用簡易的方法尋找被壓埋的生存者。
一是問,向瞭解情況的生存者詢問。
二是看,觀察廢墟疊壓的情況,是否有生存空間,也要觀察廢墟中有沒有人爬動的痕跡或血跡。
三是聽,傾聽存活人員的動靜。聽的方法是:要臥地貼耳細聽;利用夜間安靜時聽;一邊敲打(或吹哨)一邊聽。有時你敲他也敲,內外就聯繫上了。
四是分析,分析倒塌建築原來的結構、用處、材料、層次、倒塌狀況,判斷被壓人員的存活情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