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最能滋補身心 為什麼?

春天是一個變化的季節。從沉睡、壓抑的冬季,突然走向萬物復蘇、激情飛揚的春天,這種自然的巨大變化,給人的心理也會帶來一些積極或消極的影響。

從心理適應的角度看,適應能力強的人,不易覺察環境變化與自身的“不匹配”,更不易知覺到壓力,自然容易保持一種溫和、平靜的情緒;相反,則容易莫名地煩躁,隨之其注意力、思維、創造性亦受影響,影響其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質。

從心態的角度看,擁有積極心態的人,更易注意到春天是一年之始,充滿希望和夢想。落實在行動上,則熱情又理性地去規劃,去探索,去創造;相反,則容易一味感觸過去,慵懶懈怠,消磨心智。

從氣質類型的角度看,某些類型,如多血質的人,思維敏捷,開朗活潑,對新事物持開放和接納的態度,所以,就暗合了春之特點,自然更易感受春的熱情與機遇;而對某些抑鬱氣質的人,如林黛玉,免不了會平添一些愁思。

無論冬春之交,或者陽春三月,均在於一個“變”字。從大地沉睡到萬物復蘇,從心境壓抑到激情奮發,均體現了這個“變”字。但無論是對人,還是對萬物,“變”則意味著“耗”,從而導致某種程度的“匱乏”。這就需要“滋補”。春遊正是滋補身心的最佳選擇。

春遊的好處首先是釋放壓力,放飛心情。置身山水之間,從心理上遠離城市的喧囂,工作的壓力,自然讓人的緊張和焦慮得以釋放,心靈得以休複,並獲得積極迎接挑戰的信心和智慧;

其次,激發思維,萌發創新。從人的生理心理機制看,春遊有利於刺激人腦的“快樂中樞”,從而讓人心情舒暢,精神愉悅,潤滑思維,激發創意;第三,自然教育,潛移默化。人為的教育多有斧鑿、壓抑之嫌,缺乏人性關懷,而從大自然獲得心靈啟迪、獲得經驗智慧,其形如春雨潤物,其效也快樂而又實效。這一點對兒童教育尤其必要和適宜;第四,激發愛心,增加審美。春遊,最易使人生髮親近自然,感悟自然的情懷;人文景觀與自然景觀的絕妙結合,最易激發人的審美情趣,喚起愛心,熱愛生活和工作;特別當人的夢想與春之美景在?那間碰撞時,往往使人的心靈頓悟和昇華;

最後,啟人反思,催人奮進。春之貴在於其絕美而短暫,“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沐。常恐秋節至,閼黃華葉衰……”,正因其時光短暫,人們在感受春天的勃勃生機之余,更易反思生命,從而更加熱愛工作,追求效率,永無止境。
心理專家指出:春遊能滋補身心   
   春季萬物復蘇,人們紛紛走到戶外春遊,感受大自然的生機。河南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心理科專家認為:春遊能夠釋放壓力,滋補身心,並建議市民春天到來時多做戶外運動。   
   春天是氣溫多變的季節。從沉睡、壓抑的冬季,突然走向萬物復蘇、激情飛揚的春天,這種巨大變化,給人的心理會帶來一些影響。河南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心理科主任醫師王志銘指出,春遊是滋補身心的最好選擇,其好處有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是釋放壓力,放飛心情。置身於山水之間,遠離城市的喧囂、工作的壓力,讓人的緊張和焦慮得以釋放,並獲得積極迎接挑戰的信心和智慧。   
  其次,激發思維,萌發創新。從人的生理心理機制看,春遊有利於刺激人腦的快樂中樞,從而讓人心情舒暢,精神愉悅。   
   第三,自然教育,潛移默化。人為的教育缺乏人性關懷,而從大自然獲得心靈啟迪、獲得經驗智慧則如春雨潤物。這一點對兒童尤其必要和適宜。   
   第四,激發愛心,激發審美情趣。春遊,最易使人生髮親近自然、感悟自然的情懷;人文景觀與自然景觀的絕妙結合,最易激發人的審美情趣,喚起愛心。當人的夢想與春之美景在?那間碰撞時,往往會使人的心靈頓悟和昇華。   
   第五,啟人反思,催人奮進。春之貴在於其絕美而短暫。正因其時光短暫,人們在感受春天的勃勃生機之余,更易反思生命,從而更加熱愛工作,熱愛生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