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季黑斑病有哪些症狀,如何防治?

如何防治月季黑斑病
月季是一種有重要經濟價值的觀賞花卉,我區月季種植面積1000多畝。月季黑斑病是危害月季的主要病害之一,在我區普遍發生,引起月季提早落葉,影響其生長及枝條扡插成活率,降低觀賞和經濟價值必須認真防治。

一、症狀

黑斑病主要為害月季葉片,也能為害葉柄及嫩枝,葉片上病斑呈圓形或近圓形,黑褐色,邊緣呈放射狀。病斑上可見黑色下凸起小點,為病原菌的分生孢子盤。葉柄及嫩枝上病斑呈長條狀,邊緣無明顯的放射狀。

二、發生特點

我區月季黑斑病每年四月下旬開始發病,六、七月份梅雨季節發病嚴重,八月逐漸緩和,九、十月份又有所發展,十一月份病害停止發展。潮濕多雨的環境有利於病害的發生和流行,一般多雨、多霧、露水重、密度大、通風不良等發病重,蔓延快,危害大。

三、防治方法

1、在冬季和早春時節徹底清除植株上的病葉和地面的落葉,並結修剪除去病枝,減少越冬病原。

2、改進栽培管理措施,選用當地抗病性強的月季品種栽培。感病品種最好與抗病品種間隔種植,起到隔離作用,以減少病害傳播及蔓延,栽培時注意株距,不宜過密,澆水時間不宜太晚,不宜上方澆水,採取根部澆灌,以免不滴濺打使病菌的孢子得以傳播到鄰近的葉片上。注意通風透氣,控制溫度,合理養護,培增強植株抗病性。

3、藥劑防治:發病期間噴灑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或75%百菌清1000倍液有良好的防治效果。50%多菌靈、0.5%波爾多液、50%代森銨均可使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