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火幨要注意什灱?

注意人身安全

  出門在外,人身安全是第一要務。春運期間,客流量比平常增加3倍以上,列車密度顯著增加,廣鐵集團日加開臨客160多趟,繁忙區段平均10分鐘就有一趟列車,旅客不要把頭、手伸出窗外,不要在鐵軌上行走,以免被高速行駛的列車刮傷,甚至危及到生命,更不要圖快鑽越機車、車輛底部,那也是不安全的行為。

  注意乘車車次

  由於車流多,目前有些列車車次的數字是一樣的,如同一方向廣州開往武昌的列車就有L55和A55次,僅僅開頭的字母“L”和“A”不同,您在乘車時請看准了,一定要看清楚始發站和終點站,記清楚準確的車次,避免搭錯車。

  注意通過正規管道購票

  旅客在買票、中轉列車時一定要到車站正規視窗諮詢、購票和中轉簽證,不要輕信所謂的老鄉,更不要到票販子手中購買高價票,以免上當。

  注意合理選擇出行時間

  節前,由於民工流、學生流、探親流等多種客流的疊加,1月18日到24日是客流高峰期,旅客應避開春運高峰,提前選擇回家時間。節後,湖南、江西等地的旅客喜歡選擇農曆初六、初八、十六、十八這樣的雙日子圖個吉利,結果造成客流過多坐不上車,因此應該選擇初六前或單日子出行較好。

  注意列車變動

  春運期間,鐵路實行運力傾斜,採取“停短開長”的策略,集團管內停運了26.5對短途客車,部分車站列車改點、變動,如廣深線的T834/835、T858/859等8對圖定客車,春運期間由廣州站調整為廣州東站到發。旅客在出行前一定要注意車站的公告,隨時留意報紙、電視、廣播、網路有關鐵路春運的資訊。

  注意靈活選擇購票方式

  廣鐵集團今年推行電話訂票、站外集中點售取票、站內窗口售票、代售點售票、郵政11185送票等多種售票方式並舉,您在訂票時最好使用電話訂票的方式,如果電話訂不到票,不要盲目到車站排隊購票。另外在購票時一定要提前4到10天,不要等到出行再去購票。

  注意合理選擇交通工具

  春運期間鐵路的運能非常緊張,運量與運能的矛盾為4:1,同時鐵路還要兼顧重點物資運輸,如開往香港的三趟快車,所以,火車票很短缺,您在選擇交通工具時一定要統籌安排,在購買火車票無望的情況下,及時選擇公路、民航等其它交通工具出行。

  注意謹防上當受騙

  春運將至,人多混雜,其中也不乏一些用車票做誘餌騙取錢財的“托兒”,也有人渾水摸魚搞“調包術”,您千萬要當心,不要輕信他人,也不要圖一時輕鬆讓所謂的好心人幫你提行李,更不要讓陌生人為你買車票。如遇到騙子設局,應立即報警求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