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謹防秋季小兒腹瀉?

秋季已經到來,這時也正是小兒腹瀉的多發季節,專家說,腹瀉是一種常見疾病,這個季節正是孩子尤其是6個月齡至2歲的嬰幼兒腹瀉發生率極高的時期。每年8月中旬至12月是小兒秋季腹瀉的多發季節,以10至11月份為高潮。
  小兒拉肚子是一種消化道綜合征,雖然一年四季都會發生,但尤以夏秋季節最為多發。3月至8月的腹瀉以細菌性消化道內感染造成的腸炎、痢疾為多,而8至12月份則是以病毒性消化道感染造成的腸炎最多見,這也是造成秋季腹瀉的主要病因。
  孩子秋季腹瀉的內因是因為嬰幼兒胃腸道發育不夠成熟,?的活性較差,但營養需要相對較高,腸道負擔重。同時,嬰兒時期的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循環系統以及肝、腎功能均未發育成熟,所以調節機能較差,免疫功能也相對不夠成熟,所以,嬰幼兒更容易患腸炎。
  秋季腹瀉的外因主要是由於輪狀病毒感染,也就是致病微生物可隨污染的食物或水進入小兒消化道,這種情況多發生在人工餵養的孩子。餵養時所用的器皿或食物如不經過消毒或消毒不佳,會有細菌感染的可能,病毒就會通過呼吸道或水源感染,這種腹瀉多發生在8月至12月份這4個月當中。
  秋季腹瀉症狀明顯
  秋季腹瀉感染病毒後,潛伏期為1至3天。在消化道症狀出現前,約20%至30%患兒先有上呼吸道症狀。起病突然,多數患兒最初是發熱,體溫可達38℃— 40℃,多合併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如流鼻涕、打噴嚏、鼻塞、微咳、咽部不適等,有嚴重水樣腹瀉和嘔吐。幾乎全部病人均有嘔吐,且嘔吐多出現在腹瀉之前,持續2至3天。腹瀉持續時間最長可達28天。
  腹瀉初期1至2日內即排出水樣便,大便稀薄、色淡,有時呈白色米湯樣或清水樣便,黏液少,很少腥臭味,化驗檢查大便膿細胞很少見,多有嚴重的口渴和明顯的煩躁。一般有輕度或中度脫水,抗生素治療無效,多在5至7日內自然痊癒。
  嬰幼兒患上秋季腹瀉後多導致營養不良、多種維生素缺乏和多種感染。如鵝口瘡、中毒性肝炎;營養不良、貧血和維生素缺乏。預後的好壞決定於當時的營養狀況和治療的遲早。一般來說,秋季腹瀉預後良好。營養不良和佝僂病患兒發生腹瀉時則由於肌體調節功能較差,所以恢復後相對也較差。
  八招預防秋季腹瀉
  雖然此時正是秋季腹瀉的發生期,但是,在生活方面對孩子多多關照,是預防孩子發生季節性腹瀉的最好方法。
  1.鼓勵母乳餵養,尤以生後數月和生後第一個夏秋季節最為重要,應避免夏秋季斷奶。
  2.人工餵養時要注意飲食衛生,每次餵食前用開水洗燙食具,最好每日煮沸一次。
  3.母乳和人工餵養都應該按時添加輔食,應當幾種輔食同時添加。
  4.在孩子食欲不振或在發熱初期,應減少奶量及其它食物量,可以用水代替。
  5.夏秋季節,避免過量食用脂肪高的食物,更應注意居室通風。
  6.患營養不良、佝僂病和腸道外感染時應及時治療,防止腹瀉發生。
  7.感染性腹瀉(細菌、病毒感染引起的腹瀉)傳染性很強,這時必須注意隔離。
  8.氣候突然變化也會誘發孩子腹瀉,所以注意孩子的保暖和衣服增減,尤其是長時間在戶外活動時更要注意。 
  孩子腹瀉時重在護理
  孩子發生腹瀉後,首先應該在不影響孩子營養的情況下,給消化道休息的時間。在醫生治療開始時適當禁食,一般可禁食8至12小時,同時給予口服補液鹽,這樣可以代替靜脈輸液。有一點要特別注意,對於新生兒腹瀉家長要慎用口服補充液體療法,如果孩子出現腹瀉次數和量都有所增加,頻繁嘔吐、不能正常進食,發熱超過38℃就應該及時看醫生,醫生會根據孩子的情況考慮是否需要靜脈輸液,防止脫水。
  在醫生開始治療後,可以逐漸恢復飲食,人乳餵養的孩子應當縮短每次喂乳的時間,可以用濃米湯加牛奶餵食,這樣可以保證嬰幼兒的熱量和營養的補充。
  在給孩子治療時,家長還要精心地護理好孩子。對於低齡幼兒在拉肚子的初期要記錄好大便次數、大便量和每天餵食的量,隨時向醫生反映。
  另外,要保持口腔和皮膚清潔,久瀉的患兒常伴有口腔炎症出現,每次大便後用溫水沖洗,防止尿布疹及繼發感染。
  注意孩子的腹部保暖,如果孩子四肢發涼,可以用熱水袋保暖,但要注意防止燙傷。
  注意居室空氣流通,患有呼吸道感染的病人不要接觸病患兒,防止交叉感染。
  食療治秋季小兒腹瀉
  秋季小兒腹瀉易傷脾胃,故在食療上應以健脾養胃為主。其原則是採用減少腸蠕動而又易於吸收的飲食。儘量進食無渣或少渣、無粗纖維、低脂肪的飲食。諸如:  
  1.100毫升去脂冷牛奶加36%酵酸液4毫升,或85%乳酸10滴。牛奶經乳酸桿菌發酵後變成優酪乳。此種優酪乳中乳糖已分解成半乳糖,適用于腹瀉患兒。 
  2.蘋果泥:蘋果切塊,搗成果泥後食用。蘋果含有果酸,能吸附毒素的水分,並含有鞣酸,具有收斂作用,適宜于小兒腹瀉症。 
   3.淮山藥粥:梗米50克,淮山藥細粉20克。同煮成粥,具有健脾的功效。對遷延性、慢性腹瀉有效。  
  4.胡蘿蔔山楂煎:鮮胡蘿蔔2個,炒山楂15克,紅糖適量,水煎服。每天服數次,連服2—3天,對傷食腹瀉有效。 
  5.苡米仁雞金粥:生苡米仁30克,雞內金1個,粳米25克,同煮成粥。患兒食之,有利濕健胃消食的功效。    
由於輪狀病毒感染,也就是致病微生物可隨污染的食物或水進入小兒消化道,這種情況多發生在人工餵養的孩子。餵養時所用的器皿或食物如不經過消毒或消毒不佳,會有細菌感染的可能,病毒就會通過呼吸道或水源感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