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遭遇天氣惡化怎麼辦?

露營遭遇天氣惡化怎麼辦
1.即使在露營地,倘處於惡劣氣候之中,也具有種種危險

  發現天氣即將是惡化的徵兆,且瞭解數小時後可能遭遇暴風雨等狀況之時,首先必須考慮帳篷是否安全牢靠。根據惡劣天氣的種類、露營地的地形等因素,其採取的應付措施也有所差異,以下依次介紹應付惡劣天氣的措施。

  2.其次,要考慮在惡劣天氣之下,是否能夠確保安全。倘判斷原來的帳篷位置大致沒有危險,則進行帳篷安全檢查、加強措施等應付惡劣天氣的準備工作。假使安全性不太可靠時,則有必要考慮遷移帳篷位置。

  在山區,首先考慮在山脊架設帳篷的情形。山脊正面來風多,帳篷必承受此種風勢,尤其在兩座山峰之間的鞍部等位置,由於形成一股回轉強風,有時很輕易地即可將帳篷拔起吹走。因此,應考慮將帳篷移往風勢下方的斜面或窪地等,風力影響較小的場所。

  還有,在山脊上雖不至於遭受因降雨流向溪穀而造成的水量暴漲的危險,但不可以忘記該一位置最容易遭受雷電的侵襲。雷電所造成的災害不同於風雨,凡遭雷電擊中者,非死即傷。如果有所注意當可避免雷電的直接打中帳篷或人員。因此,應格外注意地將帳篷移往安全的場所。

  在山谷裡架設帳篷之時,不待贅言地,首先注意溪水暴漲。幾乎年年都會發生由於水量暴漲而發生有人被困住的事故。當事者大概作夢都沒有想到,會因為水量劇增而被困住在帳篷內出不來吧!本來,架設帳篷的原則,即已嚴禁接近河邊或水流附近。即使自己所在地的天氣很好,由於上游下雨,也會造成河水暴漲的危險,而一旦河水暴漲,其破壞力至為驚人,因此,山谷露營應先有一番觀察。

  在山谷中有無適合露營的場所,只要仔細觀察即可瞭解。仔細觀察河岸岩石的消蝕狀況與顏色之差異、樹木與草叢的情形等,當可明白水位將漲至哪一帶。位於山谷的露營地,務必充分注意再作決定。

  在初春與初夏之時,亦應提防積雪融化挾帶大量沙石的洪水。由於雪谷或倒下的樹木而被堵住的水,也會在障礙消失後一下子傾泄而出。因此這個季節處於溪谷露營之時,應更加倍注意較妥。因為其威力與水壩洩洪一樣,巨大無比。

  在岩壁附近架設帳篷的情形如何呢?首行應考慮是否會由於下雨引起岩石鬆動,而造成落石。因落石引發的連環落石,也會形成山上雪崩,故應注意。還有如岩壁位於山脊附近,亦很容易誘發雷擊,故必須格外小心。

  如上所述,仔細觀察自己所處地形,倘認為天氣惡化而有危險時,必須考慮將帳篷移往更安全的場所。

  3.帳篷的安全檢查與加強措施

  不論是在同場所等候惡劣天氣轉晴、抑或轉移露營地,均不可疏忽對已搭妥的帳篷,進行安全檢查與加強的措施,繩子索是否確實拉緊、支柱有無問題、排水溝是否確實挖妥等,均應詳加檢查。倘認為僅用控制繩不太穩固時,不妨利用岩古或登山鎬再加固番。如預測如風務頗為強烈時,則必須使用細麻繩或登山繩等增加控制繩的力量,以固定帳篷,防範帳篷被狂風卷走。

  最容易疏忽的,是切實檢查帳篷以察看有無破損。帳篷篷布上即使是有一個小洞或小缺口,在經強風吹打之時,亦將變大、或被扯裂,以至很容易遭受強風卷走,故必須多加注意。

  4.帳篷內的收拾整理

  為了避免因天氣惡化而驚慌失措,應先預先在帳篷內進行收拾整理工作。首先,考慮萬一雨水飄入而導致淹水時,為防範衣物、登山鞋等裝備受潮,應將其裝入塑膠袋內,多餘物品則應收入背包內。因為淹水時,往往會因慌張等原因而在混亂之中遺失物品。

  此外,小刀等尖銳的物品,應注意小心收好,以免劃傷帳篷,因為風力轉強時,帳篷的小破損亦將被扯大,很可能導致不得不放棄帳篷的結果。

  在天氣惡化之前,預先做妥飯菜也很重要。在惡劣氣候之下,不僅取水困難,且在狂風中做飯也很危險。說不定會因鍋子掀翻而被燙傷,甚或釀成火災;在惡劣條件之下,實在很難順利地進行炊事工作。

  5.度過惡劣氣候的方法

  已經開始下雨,風力亦轉強了,這種惡劣氣候將持續至何時,這時候身處其境的心中必然頗感不安。但如果應付惡劣氣候的一切準備都已就緒的話,則宜定決心堅持等待到天氣轉晴。同時,必須守候收音機聽氣象報的廣播,並繪製天氣圖,以盡力瞭解天氣的變化。

  此外,必須經常輪班外出,控制繩子是否牢靠、有無淹水等顧慮。在外出檢查時,並應順便視察雲層的變化,進行觀天望景。

  躲在帳篷內一直不動,很容易造成沉悶、無聊的氣氛,而感到疲倦。所以,不妨視為難得一次休息機會,以唱歌、說故事的方式,愉快地度過這一段時間,這些方法在前面第五章已有敘述。又比如管理食糧的人,再度檢查一下食物計畫等自己份內的工作,亦不失為打發時光的好方法之一。

6.逃離帳篷

  由於天氣極度惡劣,也可能會面臨勢必放棄帳篷的情形。此時唯有儘快完成其他各項準備工作,等候該一時刻的來臨。在準備之際,務必檢查附近有無可供避難的山中小屋、洞穴或森林等,並先行確認路線,穿上登山鞋並全部武裝起來,以完成隨時可脫離現場的準備。

  一旦宣佈放棄帳篷,必然是處於極度危險的狀況。應利用繩索避免隊員走失,且確實注意謹慎行動,預防迷失路線。那時,也是團隊精神面臨最大考驗的時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