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崩自救時應如何自救

在所有高大的山嶺區域,雪崩是一種嚴重的災害。

鬆軟的雪片崩落

  降在背風斜坡的雪不像山腳下的雪那樣堆積緊實。在斜坡背後會形成縫隙缺口。它中能給人的感覺很硬實和安全,但最細微的干擾或者像一聲來福槍響的動靜,就能使雪片發生崩落。

堅固的雪片崩落

  這種情況下的雪片有一種欺騙性的堅固表面--有時走在上面能產生隆隆的聲音。它經常由於大風和溫度猛然下降造成。爬山者和滑雪者的運動就像一個扳機,能使整個雪塊或大量危險冰塊崩落。

空降雪崩

  在嚴寒乾燥的環境中,持續不斷新下的雪落在已有的堅固的冰面上可能會引發雪片崩落,這些粉狀雪片以每秒90米的速度下落。覆蓋住口和鼻還有生存的機會,被淹沒後吸入大量雪就會引起死亡。

濕雪崩

  在冰雪融化時更普遍。在冬天或春天,下雪後溫度會持續快帶升高,這使新的潮濕的雪層不可能很容易就吸附於密度更小的原有的冰雪上。它的下滑速度比空降雪崩更慢,沿途帶起樹木和岩石,產生更大的雪礫。當它停下時,差不多馬上會凝固,很難進行搶救。
急救措施

  平躺,用爬行姿勢在雪崩面的底部活動,丟掉包裹、雪橇、手杖或者其他累贅,覆蓋住口、鼻部分以避免把雪吞下。休息時盡可能在身邊造一個大的洞穴。在雪凝固前,試著到達表面。扔掉你一直不能放棄的工具箱--它將在你被挖出時妨礙你抽身。節省力氣,當聽到有人來時大聲呼叫。

  被雪掩埋時,冷靜下來,讓口水流出從而判斷上下方,然後奮力向上挖掘--如果你還能動的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