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行裝怎樣準備

出遊時準備行裝的原則應是少而精,少而輕,攜帶方便。以下幾類物品是必要的: 身份證明。身份證、工作證、學生證、軍人證、介紹信等。旅行結婚者必須帶上結婚證。

2.錢。出門時應多帶些錢,以備急需。

3.衣服鞋襪。換洗衣服、保暖的衣服(即使天熱最好也帶一件厚衣服)、運動長褲、游泳衣褲、塑膠鞋和旅遊鞋、太陽帽等。

4.生活用品。梳洗用具、水杯、肥皂、衛生紙、針線包、多用刀剪、晴傘或雨衣、墨鏡、火柴、手電筒等。

5.日常藥品。乘暈寧、清涼油、風油精、創可貼、黃連素、複方阿斯
匹林、複方新諾明、仁丹、十滴水、癢子粉(夏天需帶)等。夫妻同游需帶
避孕藥品。老年人應另準備一些降壓、治心臟病的藥。

6.其他用品。有關書籍、地圖冊、交通工具的時刻表、筆記本、圓
珠筆、信封、信紙、郵票、指南針、袖珍收錄機、照相機、膠捲、網兜、塑膠

袋、繩子等等。
“天氣不似預期,但要走,總要飛……”每次耳機裡傳來陳奕迅那首《歲月如歌》的時候,我都應該是在機場等待起飛,而每次離開廣州時都選擇聽這首歌,是因為歌詞無奈卻很深刻。起飛、降落,目的地的一切只是個或許,而我們能做的就是做好出發的準備。春季是大家出行的日子,或長或短的旅途,又該怎樣收拾行李呢?

  第一次出遠門是去念書,一堆同期“發配充軍”的同學提前聚集在一起開了數次會議,無非就是商量怎麼把自己的小窩儘量塞進32公斤限額的行李裡面。其實大家都沒有經驗,只商量出一個辦法,就是拿張紙把自己每天用過的東西列在上面,這樣就屬於日常用品類,帶過去總不會有錯。結果在飛機場辦登機手續的時候還是超重了,各自打開行李把多餘的東西拿出來,鬧出笑話一堆:檯燈、鬧鐘、洗臉盆,排列在機場大廳裡,連航空公司的職員都過來問我們:“小姐是要去英國還是非洲?”

  經此一役,我學乖了,明白收拾行李其實是一門高深的學問,該帶什麼不該帶什麼,什麼東西該放到托運行李中,什麼東西又該隨身攜帶。安排妥當,會讓漫長的旅途舒適有趣,抵達目的地之後也能很快地進入狀態;反之則會讓你的旅途一塌糊塗。

  準備出發了,首先要收拾的不是行李,而是自己的心情,不要因為旅行而過於激動,也不要因為假期還要公幹而心懷不忿了,靜下心來先預想清楚自己接下來幾天的行程安排,才能決定怎樣安排行李。還有一點就是要想清楚自己對日常生活的態度,如果是自然舒服派的,對生活要求“能屈能伸”,就少帶些生活用品,但如果是“要靚不要命”的人士,只好仔細安排化妝和服裝,還有對食物或睡眠特別挑剔的人,也得另有安排。

  在出發前要安排的,除了放到箱子裡的行李外,出發當天的服裝也非常重要的,不要輕視一套舒適得體的服裝在漫長旅途中的作用。再說,出發前總難免有些忙亂,預先準備好服裝,心理上也會安穩很多。

  飛行的準備

  通常有經驗的旅行者,會有一套特定的旅行服裝,不要小看這套裝備,它會給你一份安定的心情。

  坐長途飛機時,腳部通常是最辛苦的,太緊太硬的牛仔褲只會讓你雙腿僵硬,但太單薄的西褲又可能抵禦不了飛機上的寒冷。最好的是純棉的褲子和衣服,相對寬鬆。而鞋子最好選擇是不用綁帶的運動鞋,方便在飛機上穿脫,一雙厚實的襪子也是非常必要的,因為雙腳完全沒有束縛,反而更容易引起“高空病”。

  很多女性懼怕長途旅行,因為在飛機上乾燥的空氣會嚴重影響皮膚,有人甚至會帶一兩張簡易面膜在飛機上敷,如果忘記帶了,也有簡單的辦法補救。拿一張乾淨的紙巾,問服務員要一杯牛奶或者紅酒,把紙巾濕透後稍稍擰乾,然後敷在臉上,能起補水作用。

  也有不少愛美的人,平常就寧願戴隱型眼鏡而不帶有框眼鏡,但在飛機乾燥的環境裡,是很不適合隱形眼鏡。因為在飛機上睡覺還戴著隱形眼鏡,對眼睛非常不好。如果不嫌麻煩,就帶兩副眼鏡出門吧。

  寧帶小件不帶大件

  該提前多少天收拾行李呢?有人會覺得萬事該提前,提早一個星期左右就把箱子打包好了,也有人拖拉到出發前一晚才打包。這都是不對的,太早收拾行李,不僅可能把一些日常用品都壓在箱子裡面,而且目的地的天氣如有改變,又得重新把衣服整理一次。而放到最後一晚才收拾,萬一發現缺了某類用品,連出去買的機會都沒有,最好收拾行李的時間應該是出發前兩天。

  行李終歸是有限制的,總不可能把整個小窩裝進去,當發現行李超重的時候,我們就必須要取捨了,而且更應該舍大取小。

  首先能以小替大的是沐浴用品,包括女士不可少的護膚和化妝品,有經驗的旅行者會在平常就搜刮到不少產品試用裝,如果手頭沒有,找個乾淨的小瓶子裝起來也行。其次是儘量減少鞋子的數量,國外大部分地方酒店是沒有拖鞋的,所以一雙拖鞋是必要的,但最好是選能沾水但又能搭配衣服上街的涼鞋,那到熱帶的地方旅行,就能一鞋兩用了。除此之外,去旅行穿一雙球鞋足夠了,是去商務出差的話,再加一雙走得舒服的皮鞋就好了,除非是鐵定知道有宴會場合,否則高跟鞋就省下吧,萬一需要在當地再買吧。

  很多人覺得牛仔褲是最實在的旅行裝束,其實未必。去熱的地方運動褲、裙子都比牛仔褲輕便、涼快,而去冷的地方才用得著牛仔褲,而且如果當地是有暖氣供應的,千萬別帶什麼衛生褲、毛褲,否則在室內非熱出痱子來。一件輕便的毛衣和保暖的大衣已經很足夠了。

  至於電吹風一類可用可不用,而又沉重占地方的用品就千萬別帶了,一般三星級以上的酒店是有電吹風可以借的。反倒是一些小的用具例如指甲鉗、針線等等,帶著不占地方,還是挺用得著的。

  有些人收拾完行李,發現還有很大的空位,覺得不放東西好像浪費了。那也是,行李箱太空的話,裡面的東西就會晃來晃去,衣服容易起皺折,東西也容易碰碎,但若把箱子塞得太滿,等你在目的地再買東西又該後悔了。最簡單的辦法是用自己喜歡的零食和可以隨看隨扔的雜誌把空間填滿,回來時就裝上你的“戰利品”。

  幹濕用品要分開

  先講一個現實的例子,我把手機放在手提包裡,裡面還有一瓶小小的眼藥水,結果藥水灑了半瓶出來,手機再也無法開機了。由此可見,旅途中不可預測的意外多的是,我們能做的就是小心再小心。

  一般去遠門可以把行李分成三部分,不貴重、不易碎的放到托運行李中;貴重的電器、首飾等放在手提行李中;文件、護照等放到隨身的手提包中。另外,也建議大家把沐浴用品、護膚品等放在托運行李中,只要確保其中沒有電子產品就好了。但也有女士習慣有個小小的化妝包隨身帶,方便使用。那就應該把化妝包放到手提包中,然後記得在上飛機前把手機和化妝包分開。

  出行小貼士:如何選擇合適的旅行箱

  問清楚航空公司可以帶多重的行李,超過這個重量,就得付很高的運費,所以收拾行李後自己應該想辦法稱一下箱子。最簡單的辦法就是自己提著箱子站到家中的體重秤上,用總重量減去自己的體重,就知道行李是否超標了。

  如果是定點有目的地旅遊,不妨準備稍大型的皮箱,但若是不斷換機、換乘火車或巴士等周遊自助式旅行,選用大皮箱肯定是不明智的,宜選擇肩帶型或背袋等。

  怎樣合理安排行李

  在空隙處塞入卷成筒狀的毛巾,可以壓縮毛巾的空間;瓶裝化妝品等易碎物,用T恤或毛衣包裹;較大物品先裝;重物放在箱子豎立起來後靠地面的一側,等箱子立起來後,重物才不會壓到其他東西。

  哪些衣物是必須的

  襪子最好多帶幾雙,因為歐美的尺寸和我們不同,恐怕臨時買不到合適的。衣服最好選擇容易幹的,因為行程大部分很緊湊,途中洗衣甚為不便。請備牙具,歐洲旅館一般不備牙具。

  哪些是便利而必須的小用品

  塑膠袋:放幾個塑膠袋在旅行包中備用,可以用來裝洗淨未幹的衣物或髒衣物,這樣不會和乾淨的衣物混在一起或弄濕旅行袋。

  別針:最好能準備大中小數支,當裙子下擺的線拆了,或衣服扣子掉了,裙子褲子的拉鍊壞了時,可以利用別針來補救,甚為方便。

  膠帶:當裙子、褲子下擺的線拆了,可以用透明膠帶粘起來。若腳底起泡,也可以在鞋裡貼上膠帶,使鞋子較為平滑就不會感到疼痛了。有時穿深色的衣服發覺有許多灰塵,也可以用膠帶粘起,雖然不雅觀但是絕對應急。

  大手巾:可以用它和內衣褲包在一起,裝在旅行袋中。旅行時買了太多東西,也可以用大手巾包起來。這種大手巾在寒冷的時候,可以作為頭巾、頸巾之用,有時也可作為送禮之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