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西藏旅遊需要些什麼?

 西藏特殊的高原環境,對身體會有一定的影響,因此,到西藏旅遊之前一定要去醫院作身體檢查,在肯定自己心肺等主要臟器沒有毛病的前提下,才能啟程。以下將為大家介紹一些高原的基本保健常識。

1、不適宜到西藏旅行的人
  心、肺、腦、肝、腎有明顯的病變,以及嚴重貧血或高血壓的病人,切勿肓目進入高原。你如果從未進過高原,那麼建議你在進入高原之前,進行嚴格的體格檢查。
  患有器質性疾病、嚴重貧血或重症高血壓的遊客對高原環境的適應能力較差。他們在進入高原的初期,發生急性高原病的危險性明顯高於其他人;若在高原停留時間過長,也較其他人易患各種慢性高原病。同時由於機體要適應高原環境,肝、肺、心、腎等重要臟器的代償活動增強,使這些臟器的負擔加重。一旦這些臟器出現疾患,便會使病情進一步加重。
  如果你不清楚自己是否能參與西藏的旅行活動,建議你向有經驗的醫生請教,並且儘量本著穩健的原則。

2、進入高原之前的準備
  (1).進入高原前,可向有高原生活經歷的人諮詢注意事項,做到心中有數,避免無謂緊張。
  (2).進入高原之前,禁止煙酒,防止上呼吸道感染。避免過於勞累,要養精蓄銳充分休息好。適當服西洋參等,以增強機體的抗缺氧能力。如有呼吸道感染,應治癒後再進入高原。
  (3).良好的心理素質是克服和戰勝高原反應的靈丹妙藥。大量事例證明,保持豁達樂觀的情緒,樹立堅強的自信心,能夠減弱高原反應帶的身體不適。反之,憂心忡忡、思慮過度,稍有不適便高原緊張的慶,反而會加大腦組織的耗氧量,從而使身體不適加劇,使自愈時間延長。
  (4).如果你從未進過高原,在進入高原之前,一定要進行嚴格的體格檢查。嚴重貧血或高血壓病人,切勿肓目進入高原。

3、進入高原途中注意事項
  (1).應盡可能預備氧氣和防治急性高原病的藥物,如硝苯?啶(又名心痛定)、氨茶鹼等,也需備有防治感冒的藥物、抗菌素和維生素類藥物等,以防萬一。
  (2).由於高原氣候寒冷,晝夜溫差大,要注意準備足夠的禦寒衣服,以防受涼感冒。寒冷和呼吸道感染都有可能促發急性高原病。
  (3).在進入高原的途中若出現比較嚴重的高山反應症狀,應立即處理,及時服用氨茶鹼或舌下含服硝苯?啶20毫克。嚴重時應吸氧。若出現嚴重的胸悶、劇烈咳嗽、呼吸困難、咳粉紅色泡沫痰,或反應遲鈍、神志淡漠、甚至昏迷,除作上述處理外,應儘快到附近醫院進行搶救,或儘快轉往海拔較低的地區,以便治療恢復。
  (4).由於乘車進入高原所需時間工,途中住宿條件差,體力消耗大,因此除要準備以上各種物品外,還應該準備水或飲料以及可口易消化的食物,以便及時補充機體必需的水和熱量。

3、高原反應 →在西藏旅行,最應該注意的就是高原反應。
  因人而異,未上高原前很難預知。身體弱者未必反應大,體魄健壯者未必無反應。每個人的反應表現形式也各不相同。一般情況下,瘦人好於胖人,女士好于男士,矮個子好于高個子,年輕者好于年老者。
  從平原地區進入高原後,人體出現的調節性變化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脈搏(心律)頻率:平原地區正常脈搏為72次/分,初到高原時脈搏可增至80∼90次/分,個別人可達100多次/分,居住一段時間後,又可恢復。
  (2).呼吸:呼吸系統輕度缺氧時,首先表現呼吸加深加快,隨缺氧加重呼吸頻率也進一步加快,人們呆感到胸悶氣短。適應後,會逐漸恢復到原來水準。
  (3).血壓:平原地區正常收縮壓為110∼120毫米汞柱,舒張壓為虎作倀0∼80毫米汞柱。初進入高原後,由於血管感受器作用和體液等影響,使皮膚、腹腔臟器等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從而保證心臟冠狀動脈、腦血管內的血液供應。適應後亦會恢復正常。
  (4).神經系統:中樞神經系統特別是大腦對缺氧極為敏感。輕度缺氧時,整個神經系統興奮性增強,如情緒緊張、易激動等,繼而出現頭痛、頭暈、失眠、健忘等。進入較高海拔地區後,則由興奮轉入抑制過程,表現嗜睡、神志談漠、反應遲鈍。少數嚴重者會出現意識喪失甚至昏迷,若轉入低地後會恢復正常。神經症狀的表現輕重常與本人心理狀態和精神情緒有密切關係。對高原有恐懼心理,缺乏思想準備的人,反應就多些;相反,精神愉快者反應就較少。
  (5).消化系統:進入高原消化腺的分泌和胃腸道蠕動受到抑制,除胰腺分泌稍增加外,其餘消化食物的唾液、腸液、膽汁等分泌物較平原時減少,腸胃功能明顯減弱。因此可能出現食欲不振、腹脹、腹面瀉或便秘、上腹疼痛等一系列消化系統紊亂症狀。在高原生活了一段時間後,可逐步恢復。
  在高原,如果持續感覺不適就應該上醫院治療。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背著心理恐懼的包袱上高原。

到西藏旅遊需要什麼檔?對無中國大陸身份證[包括外籍遊客和港、澳、台遊客]的遊客,有兩個檔是必須的:一是中國簽證,您可以在您所在地的中國大使館申請。另一個是西藏旅遊局簽發的外籍人士入藏批准函。
  
   如何獲得入藏旅遊批准函?您可以通過當地的旅行社代表您向我們提出申請,您也可以直接向西藏旅遊局上海聯絡處申請。申請時請帶上有效的護照和簽證的影本,以及職業情況。您可以通過信件、傳真和電子郵件提供以上資訊。
  
   可以在西藏單身旅遊嗎?單身旅遊[背包客]形式不被允許。你必須參加旅遊團隊或由當地旅行社安排。
  
   西藏最適合旅遊的是什麼季節?大致來說,從四月到十月是到西藏旅遊的最好季節。具體情況還要依照具體路線而定。實際上,冬季到西藏旅遊倒是比較舒服,因為冬季的遊客比較少,您可以更自由的欣賞優美的自然風光。
  
   西藏最“熱”的地方是哪裡?無論是常規旅遊還是徒步旅遊,拉薩、澤當、江孜、日喀則、定日、當雄等地都是最受歡迎的地方。珠峰、神山等地則充滿了驚奇與刺激,是探險和徒步旅遊的熱門地區。
  
   如何入藏?1.空中:成都—拉薩航線每天都有班機。2.陸路:可以從青海、四川、雲南和尼泊爾的加德滿都通過公路進藏。從青海、雲南和加德滿都進藏的道路比較好,從川藏公路走比較難走。
  
   我負擔不起包車費用,可以乘班車在西藏旅行嗎?從拉薩到日喀則和格爾木可以坐班車,但是不要乘坐到澤當的班車,這條線路上的檢查非常嚴格。最好不要乘車到當雄,因為路況非常不好。到林芝的公路現在還在施工中,所以不可能乘班車到林芝。
  
   與藏民接觸時要注意些什麼?藏族人民熱情好客,你可以自由地與他們交談,但是必須注意以下事項:1) 沒有經過被攝者的許可,不能拍照,要尊重對方;2) 不要談論政治、宗教一類的敏感問題;3) 不要吃狗肉、猴肉和馬肉。
  
  如何對待西藏的乞討者?宗教乞丐是被西藏社會所接受的。給朝聖者捐獻一些事物和錢是行善舉,一般是給五分到兩角錢。注意:如果乞討者是穿著寬大破爛衣服的老年男女,或是牽著猴子的年輕乞丐,這些人一般是職業乞丐,如果你不願意給他任何東西,可以向當地人一樣趕走他們。
  
   高原反應需要準備一些什麼藥品?除了您自身疾患所需藥品以外,建議備上諸如:紅景天、阿斯匹林、百服嚀、氨茶鹼等藥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