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急救的注意事項是哪些?

  (1)敵敵畏、敵百蟲中毒忌用熱水或酒精擦洗,以防促進毒物吸收。應立即脫去污染衣服並用冷水將病人擦拭乾淨。
  (2)觸電者不要徒手去拉。應立即切斷電源,如拉開電閘,或用絕緣物挑開電線。
  (3)急性腹痛不能亂服止痛藥。止痛藥止痛掩蓋病情、延誤診斷。應立即送醫院做詳細檢查。
  (4)心臟病患者發生氣喘忌平臥位,以免增加肺臟淤血和心臟負擔。應兩腿下垂取坐位。
  (5)腦出血忌隨意搬動。隨意搬動會擴大腦出血範圍,應立即平臥,頭部抬高就地治療。
  (6)鐵釘、木刺紮傷等小而深的傷口不能馬虎包紮。應立即清潔傷口,注射破傷風血清。
  (7)昏迷病人忌進食、飲水等,以免誤入氣管,引起窒息或肺炎,應使頭偏向一側,防止嘔吐物吸入肺部。
  (8)腹部外傷內臟(小腸)忌還納,以防感染。應立即用乾淨紗布覆蓋,送醫院處理。
  (9)止血帶忌長時間結紮,以防肢體缺血壞死、應每隔1小時鬆開15分鐘左右。
  (10)搶救時忌捨近求遠。搶救病人應爭分奪秒,立即送最近醫院搶救。
(1)敵敵畏、敵百蟲中毒忌用熱水或酒精擦洗,以防促進毒物吸收。
應立即脫去污染衣服並用冷水將病人擦拭乾淨。

(2)觸電者不要徒手去拉。
應立即切斷電源,如拉開電閘,或用絕緣物挑開電線。

(3)急性腹痛不能亂服止痛藥。
止痛藥止痛掩蓋病情、延誤診斷。
應立即送醫院做詳細檢查。

(4)心臟病患者發生氣喘忌平臥位,以免增加肺臟淤血和心臟負擔。
應兩腿下垂取坐位。

(5)腦出血忌隨意搬動。
隨意搬動會擴大腦出血範圍,應立即平臥,頭部抬高就地治療。

(6)鐵釘、木刺紮傷等小而深的傷口不能馬虎包紮。
應立即清潔傷口,注射破傷風血清。

(7)昏迷病人忌進食、飲水等,以免誤入氣管,引起窒息或肺炎,應使頭偏向一側,防止嘔吐物吸入肺部。

(8)腹部外傷內臟(小腸)忌還納,以防感染。
應立即用乾淨紗布覆蓋,送醫院處理。一旦家中發生危重病人,家庭裡如果有人能在醫生到來之前進行急救,則直接關係到病人的安全和預後。因此,家庭急救是很重要的,但必須注意:

  一戒驚慌失措 遇事慌張,於事無補,如慌慌張張用手去拉觸電者,只能連自己也觸電。此時應首先切斷電源,用木棍、竹竿等絕緣物將病人離開電線,方可進行急救。

  二戒因小失大 當遇到急重病人時,首先應著眼於有無生命活動體征,知道現場急救時必須對病人作哪些初步檢查,看病人是否還有心跳和呼吸,瞳孔是否散大,如心跳停止、呼吸停止,則應馬上作口對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壓。而不能一見出血,便忙於止血,連病人死了也不知道,還止血幹什麼?

  三戒隨意搬動 萬一發生意外時,病屬往往心情緊張,亂叫病人姓名或稱呼,猛推猛搖病人,其實,寧可原地救治。切忌隨意搬動,特別是骨折、腦出血、顱腦外傷病人更忌搬動。

  四戒舍近就遠 搶救傷病之時,時間就是生命。應該就近送醫院,特別是當傷病員心跳呼吸頻臨停止時,更不該遠送。

  五戒亂用藥 不少家庭都有些備用藥,但是使用藥物的知識卻有限,切勿亂用。如急性腹痛者,由於過量服用止痛藥時會掩蓋病情,妨礙正確的判斷,此時不應也不准亂給服止痛藥。

  六戒濫進飲料 不少人誤以為給病人喝點熱茶熱水會緩解病情,實際上毫無必要。

  七戒一律平臥 並非凡急重病人都要平臥,至於以什麼體位元最好應該根據病情來決定,可以讓病人選擇最舒適的體位。如失去意識的病人讓其平臥,頭偏向一側;心臟性喘息者,可讓其坐著,略優在椅子上;急性腹痛者可讓其屈膝以減輕痛者;腦出血病人則讓其平臥,但可取頭高腳低體位。

  八戒自作主張亂處理 如敵敵畏、敵百蟲中毒時,忌用熱水及酒精擦洗,而應立即脫去污染的衣服,用冷潔水洗乾淨;小而深的傷口切忌草率包紮,以免引起破傷風;腹部內臟受傷脫出,切戒還納腹部,而應用乾淨紗布覆蓋,以免繼發感染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