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寶寶出遊需做好哪些準備?

帶寶寶出門旅遊雖然麻煩,但偶爾讓幼兒呼吸郊外的新鮮空氣,對寶寶的健康及精神都有幫助。為不讓全家的出遊計畫敗興而歸,醫學專家提出下列建議事項:

  1.未滿月或剛病癒的寶寶儘量不要出門,如非要出門最好事先詢問醫師的意見,並儘量讓行程中有足夠的休閒時間,以配合寶寶平日的作息時間。

  2.使用配方奶粉的寶寶,出門一定要攜帶足夠使用的嬰兒奶瓶,一般約需6∼7個,使用後須經洗淨、消毒才可再度使用。

  3.必須使用煮沸過的水沖泡奶粉,避免飲用飲水機裡的水。

  4.讓寶寶喝平常固定喝的奶粉,不要隨意更換其他品牌,以免寶寶不適應。

  5.必須準備充足的紙尿片、替換用的衣服以及禦寒用的外套、毛巾等。

  個人藥品是大部分人旅行時行囊中的必備品,尤其是與寶寶出門旅行,更要防備緊急之所需。醫學專家提醒家長們,旅行前最好請寶寶的醫生開一些如退燒藥、止瀉藥、止吐藥及感冒藥等一般藥品隨身攜帶,以避免發生緊急時亂服成藥的情形。如情況較嚴重,一定要馬上就醫診治,以免延誤病情及影響旅遊的行程、興致。

更多文章